当前位置:林则徐纪念馆 -> 研究 -> 学术成果
分享到:
发浙江以道员用——林则徐日记释读三十四
发布时间:2023-08-14浏览量:

本节以林则徐《壬午日记》道光二年四月二十四日至五月二十九日(1822年6月13日-7月17日)记载为释读内容。林则徐上年在浙江杭嘉湖道任上辞官回乡,居乡半年后复出,进京补官。此刻已抵京,引见于乾清宫。

 

东华门

 

四月二十四日(6月13日)。晴。寅刻诣东华门,辰刻引见于乾清宫,奉旨:“著仍发原省以道员用。钦此。向例病痊起复人员应在部投供坐补原缺,今得此恩旨,则浙省诸道缺皆可补授,圣慈逾格,感刻难名。旋赴城内拜客,午后回寓,具谢恩请训之折。是日贺客络绎。

“向例病痊起复人员应坐补原缺,而这次他却是回浙省不论什么道缺都可以补授,扩大了补官的机会。林则徐对于这一破格的‘恩遇’是‘感刻难名’的。”(摘自:来新夏《林则徐年谱长编》第104页)

四月二十五日(6月14日)。晴。吏部于是日述旨,故请训须俟明日也。午入城拜客,晚宿方略馆。与龚闇斋观察丽正、余鹭门太守霈光同饭,二公亦明日同请训者。

方略馆:清代编纂方略等官修书的机构,后转成专为军机处办事的附属机构,设于紫禁城内隆宗门之外。林则徐夜宿此地,方便次日早起进宫。

龚闇斋:龚丽正,字晹谷、赐泉,号暗斋,浙江仁和人,龚自珍之父。嘉庆元年(1796)进士。时官江南苏松太兵备道,与林则徐一同进京。

余鹭门:余霈元,江西德化人,字蔚农,号鹭门。嘉庆四年进士,时任江苏江宁府知府。

四月二十六日(6月15日)。晴。丑刻诣宫门递折,卯刻召见于乾清宫之西阁,蒙垂询出身、履历及衡文各差使毕,谕曰:“汝在浙省虽为日未久,而官声颇好,办事都没有毛病,朕早有所闻,所以叫汝再去浙江,遇有道缺都给汝补,汝补缺后,好好察吏安民罢。”则徐叩求训诲。上曰“照从前那样做就好了。”聆毕,再叩头辞出。赴东城拜客,在巢松处早饭,又转赴西城,晚出城赴杨竹圃席。

巢松:吴慈鹤(1778—1826),字韵皋,号巢松,江苏吴县(今苏州)人。嘉庆十四年(1809)进士,时官翰林院编修。嘉庆二十四年(1819),林则徐任云南乡试正考官,时吴慈鹤任副考官。

杨竹圃:杨簧(1776-?),原名杨笙,字履春,号竹圃,福建连城县人,迁居福州。嘉庆二十五年(1820)进士,时任刑部浙江司主事。

四月二十七日(6月16日)。晴。早晨料理送人礼物,上午入城辞行,晚赴白小山席。

白小山:白镕(1769-1842),字小山,顺天府通州人,嘉庆四年(1799)进士,嘉庆十二年(1807)为福建乡试副考官。时任詹事府少詹事(正四品)。林则徐在京租住粉坊琉璃街时,曾与白镕比邻而居。

四月二十八日(6月17日)。诣鸿胪寺谢恩,顺道辞行。下午遇大雨一阵。晚赴程晴峰席。夜料理浙中禀信各件。

诣鸿胪寺谢恩:即将离京的官员须赴鸿胪寺谢恩。次日早朝,鸿胪寺会将前一日离京谢恩官员名单呈报皇帝。

程晴峰:程矞采(1783-1858),初名新胜,字霭初,又字晴峰,江西南昌府新建县人。林则徐同年进士,时任刑部主事。

四月二十九日(6月18日)。晴。发浙江省城信件,由益泰差局带去。下午又赴各处辞行。

四月下旬,林则徐作诗《壬午四月,起疾入都引见,得旨仍发浙省补用,纪恩述怀,成诗六首》

五月朔日(6月19日)。晴。早晨发行李装车,来送行者以踵相接。巳刻出彰仪门,江西、云南暨会试门生将及百人,均在普济堂相送,世资、少坡、植圃、朴山亦送于此,小叙而别。是日简放云、贵试差,云南周芝台编修祖培朱小云工部壬林、贵州姜石芙编修坚、刑部聪谐,余又得贵州一榜小门生矣。申刻长新[辛]店住。巢松之表弟湖州戴静山秀才附余同行。

世资:人物不明。

少坡:曾元海,字少坡,号叶苏,福建闽县人,林则徐表兄曾晖春之子。道光二年二甲第二名进士,时为翰林院庶吉士。

植圃:人物不明。

朴山:郑醇仁,字/号璞山、朴山,郑大谟孙,郑炳文子,林则徐内侄。刚随林则徐入都。

翰林院编修周祖培为云南乡试正考官,工部主事朱壬林为副考官。翰林院编修姜坚为贵州乡试正考官,刑部员外郎光聪谐为副考官。

巢松:吴慈鹤,时为翰林院编修。

长新[辛]店:今北京市丰台区长辛店。

五月初二日(6月20日)。晴。丑刻行,黎明过良乡县,巳刻豆腐店饭,午后过涿州,申刻南皋店宿。

良乡县:今北京房山区良乡镇。

豆腐店:今房山区窦店镇。

涿州:今河北省涿州市。

南皋店:今涿州市林家屯镇南皋店村。

五月初三日(6月21日)。子刻行,辰刻过新城县,至高桥饭,未刻至雄县南关住。遇大雨一阵,即晴。

新城县:古县名,今高碑店市。

高桥:今高碑店市白沟镇高桥村。

雄县:今河北省雄县。

五月初四日(6月22日)。晴。夏至。子刻行过赵北口,又过鄚州,辰刻任邱县城南饭,未刻至河间府之二十里铺住。作书数封。

赵北口:今保定市安新县赵北口镇。

鄚州:今任丘市鄚州镇。

河间府:今河间市。

二十里铺:今河间市诗经村镇二十里铺村。

五月初五日(6月23日)。晴。亥刻行过河间府,辰刻臧家桥饭,未刻至富庄驿住。与戴君同吃雄黄酒。

臧家桥:今沧州市献县乐寿镇臧桥村。

富庄驿:今沧州市泊头市富镇。

雄黄酒:饮“雄黄酒”是端午节的习俗。

五月初六日(6月24日)。晴。亥刻行过阜城县,辰刻漫河饭,午过景州,未刻至南刘智庙住,入山东界。

阜城县:今衡水市阜城县。

漫河:今阜城县漫河镇。

景州:今衡水市景县。

南刘智庙:今景县留智庙镇。

五月初七日(6月25日)。亥刻行过德州,卯刻苦水铺饭,又过恩县,午刻至腰站住。作书数封,写诗数纸。

苦水铺:今平原县王杲铺镇甜水铺村。

恩县城:今平原县恩城镇。

腰站:今德州市平原县腰站镇。

五月初八日(6月26日)。亥刻行过高唐州,卯刻新店饭,午刻至茌平县城南住。发京信一缄,由银局带去。傍晚小雨数阵,定更后晴。

高唐州:今聊城市高唐县。

茌平县:今聊城市茌平县。

五月初九日(6月27日)。子刻行,前途雨大,官道为水所没,绕行迷路,黎明甫至三十里铺,密雨不止。巳刻铜城驿饭,未刻大河口过渡,酉刻至旧县宿。大车在后行走,輖轴折断,不能到站,在北京店停住。

铜城驿:今东阿县铜城街道。

旧县:今东平县旧县乡。

北京店:今旧县乡北吉城村。

该日,林则徐作诗《东阿旅次赠龚闇斋观察》。

五月初十日(6月28日)。晴雨相间。候行李未至,不能起行,黄昏大车始到,累不可言。夜修整行李,未得安寝。

五月十一日(6月29日)。晴。丑刻行,辰刻至东平州。城北有洼处,车马尚可径涉,遂穿城至南关外饭。时已交午,暑热殊甚,因在旅店小停。发直隶、山西两处书函。申刻又行至草桥口过渡,晚抵汶上县东关外宿。

东平州:今东平县。

草桥口:今济宁市汶上县草桥村一带。

五月十二日(6月30日)。晴。丑刻行,辰刻高吴桥饭,过衮州府城。未刻中山店住。是晚大车仅到一辆,其一辆骡毙轴折,在衮州城南停住。夜间商议换雇驴驮,遣人折回探迎大车,装改行李。

高吴桥:今济宁市兖州区新驿镇高吴桥村。

中山店:今邹城市中心店镇。

五月十三日(7月1日)。卯刻始行,过邹县城,巳刻界河驿饭。午又行,途遇密雨数阵,过滕县城,滕之北境泥淖甚深,车辆多陷。府中委员络绎,闻往峄县捕蝗。酉刻至南沙河住。沿途涉水者三:一在北沙河,一在滕县城南,一在南沙河,皆深至三四尺。亥刻大雨达旦,大车驴驮俱不能到。

邹县城:今邹城市。

界河驿:今滕州市界河镇。

五月十四日(7月2日)。阴。山水陡发,南北各路俱不能行,仍在南沙河暂住一日。与龚闇斋观察谈,即留同饭。行李仍未能到。

南沙河:今滕州市南沙河镇。

龚闇斋:龚丽正。

五月十五日(7月3日)。晴。晨起闻前途水落始行,泥淖甚深。郑家庄桥及官桥一带尚有积水,雇人领路扶车,勉强前进。午刻临城驿饭,各店内车辆俱满,道旁停车且数十辆,有停住三四日未行者。前途阴平一带湖路竟不可行,惟由韩家庄渡河而南,尚可通车。未刻就道,酉刻至多义沟住,俗名拖泥沟。

郑家庄桥:今滕州市官桥镇东郑庄村、西郑庄村一带。

官桥:今滕州市官桥镇。

临城驿:明、清重要驿站。属滕县。在今枣庄市西南薛城。

阴平:今枣庄市峄城区阴平镇。

多义沟:今微山县韩庄镇多义北村、多义南村一带。

五月十六日(7月4日)。晴。黎明行,十八里至韩庄渡河。湖南二帮粮艘甫由此北上。巳刻在韩庄南岸饭。车脚损坏,修整逾时乃行。路多乱石,人马俱顿,四十二里至柳泉住。

韩庄:今济宁市微山县韩庄镇。

柳泉:今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柳泉镇。

五月十七日(7月5日)。晴。黎明行,三十里荆山桥饭,距徐州府城才二十里。因取道东南,不经府城。饭后又行,五十里至冈上集住。是日绕道,泥淖差少。

荆山桥:今徐州市贾汪区大黄山镇荆山村一带。

冈上集:今徐州市铜山区徐庄镇岗楼村。

五月十八日(7月6日)。晴。黎明行,积水甚多,车已没輠,幸未颠覆。途遇台湾都司骡轿落水,众人拯而起之。四十里小顺河饭,又五十里旧邳州住,距邳州十余里。由黄河大堤上行,始觉平坦干燥,见黄水盛发,沿堤各工均在抢护。是日住宿之处即在堤旁,早晚皆与龚观察同饭。夜黑云四起,有微雨数点,幸未滂沱。

小顺河:今邳州市八义集镇顺河村。

旧邳州:今徐州市睢宁县古邳镇。

五月十九日(7月7日)。阴。黎明开车,仍由大堤上行。天气颇凉,间有微雨。四十里皂河饭,又五十里宿迁,过河至顺河集宿。

皂河:今宿迁市宿豫区皂河镇。

顺河集:今宿豫区顺河街道。

五月二十日(7月8日)。黎明行,阴间有微雨。辰刻在刘老健口过渡。因仰化集有水,即在大堤旁饭。未刻至重兴集,晤单少君,知文轩兄在杨家庄工次相待,并知杭寓眷属已移至袁浦。遂于晚饭后由重兴起身前进,过双兴闸,三鼓至杨家庄。与文轩谈至丑刻就寝。

刘老健口:今宿迁市宿豫区仰化镇刘涧村

仰化集:今仰化镇。

重兴集:今宿迁市泗阳县众兴镇。

单少君:人物不明。

文轩兄:郑炳文,林则徐内兄,时任南河淮安府桃源安清中河厅通判(正六品)。

袁浦:在林则徐晋京期间,妻儿家眷已由杭州寓所前往淮安清江浦与兄长郑炳文一家团聚。

双兴闸:即“双金闸”,康熙二十四年(1685)河道总督靳辅上疏修建。在今淮安市淮阴区凌桥乡双闸村。

杨家庄:今淮阴区杨庄镇。时正值伏汛,黄运两河同时盛涨,郑炳文正在此处抢护堤坝。该年,河道安澜,道光帝下旨褒奖南河各出力员弁,升叙有差。

五月二十一日(7月9日)。阴。卯刻行,过黄河,风大。辰刻到清江浦,寓文轩署中。河库道福观察、淮扬道费新桥俱遣官相迓,新桥旋即来晤。下午往各处答拜。

福观察:福兆,满洲正红旗人,贡生。曾任工部虞部卫司员外郎、营缮司郎中,嘉庆二十一年三月京察一等,记名道府用。嘉庆二十四年任江西督粮道,因回避制度,同年改任江安督粮道。又因回避制度,于嘉庆二十五年转任江南河库道。

费新桥:费丙章(1783-1829),原名淮,字会宜,号星桥、新桥,浙江仁和县人。林则徐在京期间的同僚好友。嘉庆十三年(1808)二甲五十四名进士,选庶吉士,授编修。二十一年三月京察一等,记名道府用。二十三年二月,翰詹大考二等,赏缎一匹,记名御史用。同年任江南道监察御史。二十四年任江南淮扬道。道光二年六月,升任广西按察使。后历官山东布政使、湖北布政使、河南布政使。

五月二十二日(7月10日)。晴。早晨封寄浙信。龚闇斋观察来,未晤,随往张家马头答拜,则已开舟矣。顺途拜客,晚赴费新桥席。得阅邸报,浙江阿方伯擢江抚,成果亭先生前山西巡抚,名格。授浙藩。

邸报:江西巡抚毓岱因病解任。浙江布政使阿霖升任江西巡抚。降补六部主事、前任山西巡抚成格升任浙江布政使。

五月二十三日(7月11日)。晴。行李始到齐。

五月二十四日(7月12日)。晴。热甚。书对子、条幅数十事。接阅闽中四月十三日家书。

五月二十五日(7月13日)。晴。费新桥、沈香泉俱来谈。与文轩商定,将眷属暂留清江,余先赴浙,择于二十七日登舟。

沈香泉:原为两江总督百龄的幕宾。嘉庆二十一年(1816)七月十三日,林则徐南下赴任江西乡试副考官,途径安徽固镇,沈香泉随百龄勘灾亦过此,林则徐曾与沈香泉晤谈。

五月二十六日(7月14日)。晴,极热。何藜阁太青北上过访,得浙信数封。费新桥招饮,未赴。书条幅、扇子。

何藜阁:何太青,字乐俞,号藜阁,广东顺德县人,嘉庆十四年(1809)三甲三十二名进士,选庶吉士。十六年散馆改浙江于潜县知县,又历任余杭县、德清县、仁和县知县。道光元年升任浙江嘉兴府海防同知(驻乍浦)。

五月二十七日(7月15日)。晴。早晨往各处辞行。申刻登舟,即开行,晡时过淮关,定更时过淮城,夜长行。

淮城:淮安府。

五月二十八日(7月16日)。晴。晨过宝应县,晡时过高邮州,夜行达旦。热甚。

 

五月二十九日(7月17日)。晴。巳刻至扬州,过关登岸拜客,晤曾宾谷鹾使、钱恬斋都转、王篑山观察、姜有章太翁。未刻开舟,晚过由闸关,泊瓜洲口。

曾宾谷鹾使:曾燠(1759-1831),字庶蕃,一字宾谷,晚号西溪渔隐,江西南城人,风雅好士,喜赋诗,工诗文,被誉为清代骈文八大家之一。时任两淮盐政(用二品顶带)。

钱恬斋都转:钱昌龄(1771-1827),字质甫,号恬斋,浙江秀水县人,嘉庆四年(1799)二甲六十七名进士,选庶吉士,授编修。时任两淮都转盐运使(从三品)。

王篑山观察:王赓言(1762-1825),字赞虞,别号篑山,山东诸城人,乾隆六十年(1795)三甲第七名进士。时任江苏常镇兵备道(正四品)。

姜有章太翁:姜光焕,林则徐门生姜坚(时为翰林院编修、充贵州乡试正考官)的父亲。

 

(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 李琪)

林则徐纪念馆版权所有 © 2019 林则徐纪念馆    闽ICP备13007429号    闽公网安备 35010202000469号       访问总量:252437    今日数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