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林则徐纪念馆 -> 研究 -> 学术会议
分享到:
“林则徐与新疆”论坛在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12-04浏览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的二十大精神 ,以新视野深入研讨林则徐在新疆的实践活动,研讨林则徐思想在新疆的发展,弘扬林则徐以爱国主义精神为核心的民族精神,12月1日上午,福建省社科界2023年学术年会“林则徐与新疆”重点分论坛在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成功举办。

 

与会嘉宾合影

本届论坛由福建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林则徐基金会联合主办,福建省林则徐研究会、福建社会科学院历史所、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承办。福建省社科联党组成员、秘书长洪金镖,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卢春萍,林则徐基金会会长王犹升,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书记、副馆长(主持工作)林江出席开幕式并致辞。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林则徐基金会荣誉会长林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社科联秘书长、学会部部长伍牧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社科联正处级干部王利华、昌吉州社科联主席艾乃甫、林则徐基金会副会长林祝光、福建社会科学院历史所所长麻健敏、福建省林则徐研究会会长陈旭东等领导,以及来自新疆、江苏、湖北、山东、广东及省内10多家高校、研究机构著名专家、学者及文史爱好者70余人参加论坛。开幕式由福建社会科学院历史所所长麻健敏主持。

 

福建省社科联党组成员、秘书长洪金镖致辞

福建省社科联党组成员、秘书长洪金镖开幕致辞指出,在疆三年,林则徐积极投入边疆建设,发展海防与塞防并重的筹边思想,开展兴修水利、开垦荒地、履勘田亩、协调民族关系等一系列实践活动,对新疆开发作出了巨大的历史贡献。他“利国家岂避生死”的爱国情怀和无畏向前的勇气,感召着无数华夏儿女投身于国家的建设和发展。洪秘书长希望专家学者以本次论坛为契机,深入研究,互相学习,共同推动林则徐研究深入开展,以历史研究为当代治理提供借鉴;希望福建省林则徐研究会充分发挥学会平台,加强学会建设,深化研究内涵,开展更多有深度、有价值、有特色的课题研究和学术活动,让更多人关注和推动林则徐学术研究事业的发展。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卢春萍致辞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卢春萍指出,林则徐是清朝时期的政治家、思想家和诗人,也是中国近代史上著名的民族英雄。虎门销烟后,林则徐遣戍新疆,他兴修水利、开垦荒地、履勘田亩、巩固边防,造福了新疆各族人民。林则徐坚定不移的爱国之心,清正廉洁的品格节操,关心民生的广阔胸怀,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是我们今天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光辉典范。把民族英雄林则徐研究好、学习好、宣传好,是福建和新疆两省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尤其是新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推进文化润疆的重要举措。

 

林则徐基金会会长王犹升致辞

林则徐基金会会长王犹升指出,虎门销烟后,林则徐戍边三年,他以报国情怀、民生为重,关注新疆边防、兴修水利、勘地南疆,同时还留下大量文稿、书信、诗词,为今天我们研究林则徐在新疆的活动提供了翔实的历史资料。林则徐杰出的历史贡献至今还受到新疆人民的赞扬。自2018年至今,已连续六次举办有关林则徐历史功绩的学术探讨分论坛,从宏观探讨转向地域探讨,研讨已深化到林则徐历史功绩的各个方面,林则徐研究更广泛、更深入。

 

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书记、副馆长(主持工作)林江致辞

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书记、副馆长(主持工作)林江表示:福州与伊犁两地林则徐纪念馆密切合作,通过联合办展、人才交流、学术论坛等形式,齐心聚力、充分发挥林则徐历史文化资源的社会功能,宣传与弘扬林则徐事迹与精神。纪念馆也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以宣传林则徐事迹、弘扬林则徐精神为己任,加深与各地林则徐纪念机构合作,开展更多内涵丰富、形式新颖的活动,讲好林则徐故事,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专家学者主旨演讲

开幕式后,进入论坛主旨发言环节,福建省林则徐研究会副会长、福建师范大学社会历史学院副教授谢皆刚主持。在主旨发言环节,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博物馆研究员、伊犁湟渠历史文化研究会会长安英新通过大量史实论述林则徐在新疆三年的巨大历史功绩,指出今天的伊犁见证了各族人民抵御外侮、反抗殖民侵略的历史,见证了各族人民维护祖国统一,反对民族分裂的历史,见证了民族团结繁荣发展的历史。黄焕、苗体君、张慧、曹关群等专家学者分别围绕林则徐遣戍新疆的时代背景,林则徐在新疆开展调查研究的方式及其农业实践等具体活动,林则徐西北边防建设思想及其对后世的深远影响等多个方面作交流发言。福建省林则徐研究会会长陈旭东披露了60多件新发现的林则徐新疆档案,并介绍《林则徐新疆档案》一书的编纂情况,指出这些档案是研究林则徐和新疆近代史不可或缺的珍贵史料,具有重大史料价值,值得进一步深度整理与研究。

 

“林则徐与新疆”论坛现场

各位专家从不同视角聚焦林则徐在新疆的事迹、遗迹、交往及林则徐对新疆建设和发展贡献的深远影响等方面,进一步深入挖掘林则徐新疆史料,深化林则徐基础研究,阐发其所蕴含的时代价值,大力弘扬林则徐积极进取、敢于担当的品格和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背景下,为当代巩固国防建设、加快西部大开发、促进民族大融合提供借鉴,为实现民族复兴新征程贡献力量。中国新闻网、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福州日报、福州晚报等媒体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报道。

林则徐纪念馆版权所有 © 2019 林则徐纪念馆    闽ICP备13007429号    闽公网安备 35010202000469号       访问总量:252886    今日数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