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林则徐纪念馆 -> 展览 -> 展览资讯
分享到:
“笔醒山河——伟大的启蒙思想家严复史绩展”开展
发布时间:2023-06-21浏览量:
  一百余年前,近代中国民族危机加剧,无数仁人志士探索救亡图存的道路。在民族危亡之际,严复挺身而出,高声疾呼,在社会转型时期发出的启蒙革新强音,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

为了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坚定文化自信,由福州市文物局主办,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与福州市博物馆共同承办的“笔醒山河——伟大的启蒙思想家严复史绩展”在近日与观众正式见面,让我们来了解一下吧!

 

【展览介绍】

展览主题:“笔醒山河——伟大的启蒙思想家严复史绩展”

主办单位:福州市文物局

承办单位: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 福州市博物馆

展览地点:福州市博物馆(面向观众免费开放)

历史风云激荡,思想魅力永恒。严复一生“严谨治学,首倡变革,追求真理,爱国兴邦”。这十六字不仅贯穿了严复的波澜壮阔的一生,更是那个时代深刻、厚重和惊心动魄的缩影。

本次展览共分为“东西求学 思想形成”“ 清末革新 以言论政”“科学教育 经世致用”“闽都之光 薪火相传”四个部分,以严复跌宕起伏的一生为明线,以中国近代探索史为暗线,双线并行地介绍了那个思想激荡、波澜壮阔的时代。

丰富展览内容  启迪观众思考

通过前期查阅、收集了大量翔实的资料,不断充实展览内容。第一部分“东西求学 思想形成”介绍了严复会通中西,及其思想初步形成的经过,奠定了严复此后一生的思考方向。

 

 

第二部分“清末革新 以言论政”介绍了严复为寻求中国富强而主张向西方学习。严复走上了以“以言论政”的道路,以期推动中国社会的现代转型。

 

 

第三部分“科学教育 经世致用”介绍了严复在中国现代教育史上的贡献,维持并促进北京大学校的现代转型,“鼓民力、开民智、新民德”,他对于国家的贡献是前人难以企及的。

 

 

 

第四部分“闽都之光 薪火相传”介绍了严复思想对时人和后人的启迪。

 

通过展览,观众能对严复的一生有更深层次的了解。对继承其宝贵的精神财富,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探索中西文化交融的途径,坚定文化自信有新认识。

创新展览方式  增加展陈趣味

展览通过现代光影、多媒体技术,营造了观展的“氛围感”。展厅设置了颇有趣味的“严复朋友圈”显示屏,观众可以扫描二维码进入,与近代历史名人一起零距离互动。

笔尖上的曙光,划破历史的阴霾,唤醒沉睡的山河。

欢迎大家相聚在福州市博物馆

感受闪耀的“觉醒年代”。

 

林则徐纪念馆版权所有 © 2019 林则徐纪念馆    闽ICP备13007429号    闽公网安备 35010202000469号       访问总量:252398    今日数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