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林则徐纪念馆 -> 资讯 -> 新闻动态
分享到:
大手牵小手·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开展学雷锋系列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3-03-06浏览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的重要指示,发挥我馆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的作用,在全国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24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来临之际,3月5日上午,由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闽江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福建省女子司法强制隔离戒毒所共同主办的“大手牵小手·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主题志愿活动在我馆举行。

 

活动以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通过“大手拉小手”的形式,让学雷锋在青少年中蔚然成风,让志愿服务在孩子们幼小的心灵中根植下理想信念、爱心善意和责任担当的种子。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既有主题精品研学课,又有文化惠民活动,让到馆参观的市民和游客在丰富的活动中体验到我馆公共文化服务的质感和温度。

 

活动现场,来自福建省女子司法强制隔离戒毒所的民警们现身说法,向到馆的市民、游客普及禁毒知识,通过仿真毒品展示增强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防范、抵御新型毒品的意识和能力,活动吸引了大批市民驻足参与。来自闽江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们组织了党的二十大知识问答、雷锋日记再传读、书画献礼颂党恩、“祖国我想对你说”明信片活动、垃圾分类等活动与游客精彩互动,重温雷锋事迹弘扬时代精神。

 

“大手牵小手·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精品研学课程吸引了15组家庭参与。我馆文化志愿者带领大家参观了林则徐纪念馆,观看了虎门销烟视频。在研学课堂上,我馆研学导师与小营员们一起学习了林则徐家训“十无益”格言,深入浅出地带大家了解了中国的“福”文化,解读了《博物馆条例》《文物保护法》,志愿者们还为大家分享了林则徐治理扬州关税和新时代税收新政造福民生的故事。小营员们在学习林则徐清廉家风和铭记他“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崇高爱国情操中,增进了文物保护和税法知识的了解,激发了爱国主义情怀。福建省女子司法强制隔离戒毒所的民警也为大家带来了珍爱生命 远离毒品”精彩互动课程,民警结合自身工作经历为小朋友们宣传禁毒知识,并鼓励大家当好小小禁毒宣传员,通过趣味问答增强青少年抵制毒品的意识提高青少年的自我保护能力。随后,来自闽江学院计控学院的志愿者为小朋友带来以“科技创新”为关键词的“共上一堂课,一起向未来”研学课堂,介绍并展示了无人机、避障小车的制作原理并让小营员们亲自动手体验。活动的最后,志愿者们齐上阵与小营员们一起制作手工雷锋包。

 

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大手拉小手,雷锋精神薪火相传。今后,我馆将秉承初心,持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依托,以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为导向,积极推行党建引领+志愿服务”模式,不断创新志愿服务模式,激发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力,推动新时代学雷锋志愿服务常态化长效化,推动新时代学雷锋志愿服务高质量发展。

林则徐纪念馆版权所有 © 2019 林则徐纪念馆    闽ICP备13007429号    闽公网安备 35010202000469号       访问总量:246593    今日数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