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林则徐纪念馆 -> 研究 -> 学术会议
分享到:
“林则徐与福州”云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2-10浏览量: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内涵,深入研讨林则徐对福州建设和发展贡献的深远影响,宣扬其辉煌事迹和爱国主义精神助力闽都文化国际品牌的打造,29日,由我馆牵头承办的“林则徐与福州”云论坛成功举办。中国新闻网等媒体对此次活动进行了专门报道。

 

本届论坛由福建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福建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福州大学、福建省文史研究馆、福建省炎黄文化研究会、福州市闽都文化研究会、林则徐基金会主办,福建省林则徐研究会、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福州大学党委宣传部、福州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福建省高校林则徐教育示范基地)承办。来自林则徐研究及文史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通过云平台参与此次论坛。

 

 

代表论文作者主旨演讲

论坛由福建省林则徐研究会副会长林国平主持,围绕“林则徐与福州”主题,6位论文作者分别作了主旨发言。福建省文史研究馆馆员、闽江学院人文学院教授邹自振作《林则徐福州诗文及交游论略》发言,以林则徐诗文为切入点,简释林则徐与福州士绅的交往及其诗文中所渗透着忧时悯民情怀,折射出其深沉的爱国激情;林则徐基金会沈园作《林则徐与福州》发言,以时间为脉落,简述林则徐思想、人格发展,诠释他的民族大义和家国情怀;林则徐纪念馆李琪作《朱紫坊基金港的历史底蕴——总论林则徐与郑大谟家庭交往诸事》发言,梳理考证林则徐与郑大谟家族的关系,进一步充实丰富了林则徐交往史迹;国家开放大学人文教学部夏朝阳作《林则徐与福州研究述评》发言,认为林则徐与福州研究历经潜流期、萌芽期、成长期三个阶段,建议新时期应在林则徐研究、福州文化研究的双重基础上进行,同时深入挖掘其诗文中福州相关意象;中国政法大学历史研究所游宗骁作《神光寺危机:林则徐与“城口”之争》发言,结合清廷档案、林则徐信札、日记等多种史料及翻译史中跨语际实践的创新视角,论述在清朝内争与对外政策巨变的背景下,林则徐在神光寺案始末中的参与表现,突显其反对侵略、维护主权的强烈意识;华侨大学世界遗产与中华文明研究中心主任骆文伟作《林则徐爱国精神推进福州生态城市建设:内生逻辑与实践思路》发言,客观剖析林则徐精神与福州生态城市建设现状,指出生态城市建设已成为当代主流趋势和必经之路,“林则徐”作为福建文化标识,他的爱国主义精神是福州生态城市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载体,并提出福州生态城市建设的实践路径。

各位专家从不同视角聚焦林则徐在福州的事迹、遗迹、交往及林则徐与福州文化拓展研究等方面,详细阐述林则徐与福州的深厚渊源,对林则徐与福州的关系做了系统梳理,对林家在福州的发展做了考证披露,进一步探讨林则徐身在异乡为官和返乡居住期间,心系乡邦的感人事迹,阐释林则徐身上所体现出来的爱国为民、清正廉洁、勤政务实、开拓进取的品质,阐述其海纳百川的胸襟、“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爱国精神,正是闽都文化的具象,是福建精神的体现,是中华文化的精髓,同时也折射出中国文化、中华文明内在的伟大精神。

本届论坛首次以线上视频交流形式开展,让大家打破了空间局限,交流得更加充分,更加深刻,为林则徐研究提供了新的方式与更广阔的空间,让与会专家体验到数字化的技术革新与便捷。

林则徐纪念馆版权所有 © 2019 林则徐纪念馆    闽ICP备13007429号    闽公网安备 35010202000469号       访问总量:252847    今日数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