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林则徐纪念馆 -> 资讯 -> 新闻动态
分享到:
不忘初心传文脉  踔厉奋发启新程——回顾2022林则徐纪念馆与你一起走过的日子
发布时间:2023-01-01浏览量:
    2022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我们以建馆40周年为契机,立足林则徐遗迹保护利用,开展林则徐精神研究,讲好林则徐故事,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和突破。

 

      插入宣传片《闽都古厝:林则徐宅与祠》

参观接待

全年接待游客约33万人次(含赴外展览),其中延时开放时段接待量3.27人次;讲解接待1099场,其中免费讲解516场。举办展览21场次,其中举办临时展览8场,外出办展5场,线上展览8场。组织社会教育活动超300场,社教活动线上线下参与人数206万人次。

  

 

获得荣誉

被国家禁毒委授予“全国禁毒宣传教育基地”(全国仅三家)。被授予“第九届中国博物馆及相关产品与技术博览会‘弘博奖’优秀展示奖”。

荣获“福建省第一批廉洁文化示范基地”“福建省红领巾校外体验示范基地2022-2024年)”“福州市离退休干部党员传承红色基因教育基地”“福州市第二批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福州市党性教育现场教学市级示范点”。

入选福州市首批“学习强国”榕学驿站建设单位之一,加盟“e起学习”网络党建联盟,成为福州市古厝研究会20家首批单位会员之一。我馆文化志愿服务队被推选为2021年度“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我馆党支部书记、馆长陈继勇被市委文明办聘请为首批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智库专家。讲解员魏晓筱以总分第二名的成绩荣获“2022年福建省博物馆、纪念馆讲解大赛一等奖”,詹童羲、徐杭之分别荣获福州市第五届讲解员职工技能大赛一、二等奖。

 

  

 

不断筑牢信仰之基

开展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观看活动、收听收看江泽民同志追悼大会现场直播。市文物局领导莅馆讲授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主题党课。依托三会一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全体党员前往“苍霞人家”生活馆、市非遗展示馆等开展党日活动,参观“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专题展”“‘3820’战略工程实施30周年成就展”,观看电影《浴血誓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把意识形态关口,纠正“四风”,执行节前和任前廉政谈话提醒制度,常态化组织学习廉政警示教育片。发展2名入党积极分子,1名预备党员转正。

   

 

建馆40周年系列活动

1982年11月20日,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正式成立。2022年,我们举办了多项活动,回顾纪念馆40年风雨历程。

面向全社会举办“林则徐文物征集活动”,接受李厚威先生捐赠的四套(十件)。

 

陈继勇书记、馆长向李厚威同志颁发捐赠证书

联合省政协文史委办公室、林则徐基金会等主办“笔生花抒真情 文采飞扬颂则徐——第四届‘中华魂·则徐’杯少年写作大赛”。

  在市图书馆设立林则徐书籍专柜,共计22类95本,向读者展示介绍林则徐书籍及研究成果。

与省林则徐研究会等发起“林则徐与福州”年会论坛征稿活动,收到论文60篇,其中本馆干部职工提交论文6篇。

 

联合福州新闻网推出“不忘初心传文脉 踔厉奋发启新程——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建馆40周年”大型专题报道、动态长图和《闽都古厝:林则徐宅与祠》专题片。在《中国文物报》《福州日报》《福州晚报》推出3个专题报道。

 

与省禁毒办联合,对云左阁一层“禁毒展馆”进行全面提升改造,并于6月对外开放。

 

举办“栉风沐雨 不忘初心——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建馆40周年回顾展”,展览持续至2023年1月9日。

 

赴市第六干休所、甘肃渭源县博物馆、常州三杰纪念馆、甘肃省金昌市金川区镍都开拓者纪念馆举办“林则徐家风展”。

2013年编著出版的《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志》基础上进行修订,增加记载2014-2022年纪念馆发展及现状,完成二次修改稿。

“林则徐宅与祠”全面提升

林则徐故居 林则徐故居二期修缮工程竣工并于3月通过终验。完成林则徐故居“回首家山无限情——林则徐与福州”大纲及展陈设计招标工作。完成林则徐故居给水管道工程。

 

林则徐出生地 完成林则徐出生地景观提升工程并对外开放。工程重点对古建筑屋面、围墙、路面和园林等进行修缮改造,大力提升林则徐出生地的景观环境。

 

林文忠公祠 完成左海厅(临展厅)全面提升改造、左海厅中央空调采购及安装、本馆隐藏灯光改造安装、本馆景观水体改造、文物库房恒温恒湿机更换、景区听我说”导览升级、馆藏文物预防性保护项目(第一期)招标工作

 

引进高质量临时展览

引进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家和万事兴——家教家风展”、鸦片战争博物馆“以史为鉴 铁钟铭记——鸦片战争战事回顾展”、上海中共一大纪念馆“喜迎二十大 伟大建党精神专题”, “霞光映坊巷 书画展新艺”作品展、“厦门红色记忆图片展”“鼓楼区迎接党的二十大书法作品展”等;加强馆际藏品资源交流协作,多件展品赴鸦片战争博物馆借展。

  

 

 

社教活动百花齐放

举办4场北京曲剧《林则徐在北京》演出活动,观众达6000人次。举办全国禁毒宣传教育基地揭牌仪式、“重走林公路 丝路援疆情”采访活动等。举办研学活动69场,2403人次参与,其中精品研学活动17场次,缅怀先贤研学活动49场次,林则徐精神进校园活动3场;党性教育活动138场,参与学员达2953人次,其中“六个一”特色党性教育活动5批次,163人次参与;举办左海讲坛12场,现场参与人次400人,同时讲座在福州新闻网、“掌上福州”APP线上播出,吸引了众多网络观众的认真聆听,点击播放量高达204.5万人次;道德讲堂11场,参与人次330人;“我们的节日”文化惠民演出活动64场。

 

 

 

 

践行社会服务责任

上半年,组织党员和文博志愿者开展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累计20余批次,超百人次参与,时长超两百小时。10月25日-11月25日组建临时党支部,积极响应“万名干部下基层”号召,志愿者142人次下沉灵响社区、鼓东街道,瀛洲街道、光明港苑和下渡街道等参与一线抗疫工作,志愿服务时长累计超1千小时。

    

   

5名志愿者赴郑州参加第九届博博会,精选6款林则徐主题文创产品,向观众展示林则徐精神的文化内涵。参与第五届数字峰会和市古厝研究会第一届会员大会志愿服务,获得主办方好评。招募福大、师大、闽江学院、则徐小学等志愿者48名,提供免费讲解147场次,受惠群众2045人次。赴灵响社区开展春节前夕走访慰问活动,前往福州第六干休所开展拥军共建活动、拗九节文化志愿手拉手活动,开展无偿献血活动等。

 

 

2023年已悄然来临,在新的起点上,我们审视过去,展望未来。感谢您一路以来的关心、支持和理解!新的一年,我们将踔厉奋进,砥砺前行,期待给您带来更多的惊喜与美好!

林则徐纪念馆版权所有 © 2019 林则徐纪念馆    闽ICP备13007429号    闽公网安备 35010202000469号       访问总量:250850    今日数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