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林则徐纪念馆 -> 资讯 -> 媒体关注
分享到:
《福州晚报》专版介绍我馆传承弘扬林则徐精神概况
发布时间:2022-11-21浏览量:
  【编者按】林则徐一生以爱国主义对待国家,以重民思想对待人民,以改革精神对待社会,以廉洁自律对待自己,为后世竖起了一座不朽的历史丰碑。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1982年11月20日正式成立至今已经整整40周年了。40年来,我馆作为林则徐精神文化宣传的重要载体,将林则徐出生、就学、为官的人生经历生动地展现在世人面前。我们应传承发扬他“不妄与一事,不妄取一钱”的廉洁品格及“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爱国情怀,为新时代弘扬林则徐的爱国主义精神,拓展林则徐文化宣传研究的新思路新办法新领域。11月20日,《福州日报》《福州晚报》分别开辟专版,宣传报道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建馆40年的发展历程,“学习强国”“今日头条”“华人头条”“网易新闻”“掌上福州”等新媒体均全文转发。现将11月20日《福州晚报》的专版转载如下:

 

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建馆40年来,不遗余力讲好

民族英雄故事 让林则徐爱国主义精神活起来传下去

 

 

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这是林则徐在广东领导禁烟运动时手书的座右铭。在生养他的故乡福州,人们敬仰爱戴这位民族英雄,继承和弘扬他的遗志,“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成为福州城市精神,滋养浸润着每一个福州人。

福州是林则徐出生、求学、成长以及晚年退养之地,留下一系列与他相关的珍贵遗迹。其中,鼓楼区澳门路16号的林文忠公祠,1982年11月20日建成为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40年来,它翔实而生动地向世人讲述着林则徐的一生,成为福州最重要的文化地标。

 

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虎门销烟”场景

 

2022年9月17日至18日,北京曲剧《林则徐在北京》在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连演4场

1、成就全国最大林则徐专题纪念馆

林文忠公祠是纪念林则徐的专祠,在林则徐曾孙林炳章的倡导和族人乡贤的努力下,于1905年建成。之后的历史风雨中,它命运多舛,被数次挪用,直至1961年,福州市政府开始筹建林则徐纪念馆,才有了转机。

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党支部书记、馆长陈继勇介绍:“此后20余年,在老一辈文博人的辛勤耕耘下,历经住户迁出、建筑修缮、文物征集和陈列展览等不同阶段,林文忠公祠修复竣工,并于1982年成立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1983年元旦正式对外开放。”

2007年底,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列入三坊七巷保护区的范围。2008年,福州市政府斥资在林文忠公祠南侧扩建新馆,新增陈列林则徐史绩展,与原祠连成一片,占地面积增至8500平方米;2009年6月,正式免费对外开放。

2013年,“林则徐宅与祠”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21年,乘着第44届世遗大会在福州召开的东风,福州市政府对林则徐纪念馆实施景观改造、古建修缮和展陈提升。6月16日,全新的林则徐史绩展亮相,以场景重塑、情景再现、沙盘演示、灯光营造等再现历史瞬间,更有力度、深度、温度地展示林则徐波澜壮阔的一生。

历经多次修复、扩建、整合,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馆舍面积由3000平方米扩至15000平方米,管理范围也从林文忠公祠扩大为“林则徐宅与祠”(林则徐出生地、林则徐故居、林文忠公祠)和林则徐史绩展、禁毒展馆,成为全国最大的林则徐专题纪念馆。

多年来,在纪念馆人的不懈努力下,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已发展成为国家二级博物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5A级旅游景区和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禁毒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禁毒宣传教育基地、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全国人文社会科学普及基地、全国文化系统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等。

 

“小小讲解员”林诗晴生动介绍林则徐史绩展

2、请进来走出去宣传展示林则徐文化

20世纪90年代初,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十分关心重视林则徐系列遗迹的保护工作,曾多次主持会议、作出批示指示、发表重要讲话等,有力地促进了林则徐系列遗迹的保护和修复。1995年,习近平在福州市纪念林则徐诞辰210周年大会上明确提出要“继承、发扬林则徐坚贞不渝的爱国主义精神和气贯长虹的民族正气,学习他清廉刚正的高尚风范,学习他‘开眼看世界’的开拓精神”。

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作为林则徐文化的宣传展示阵地,吸引了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游客前来参观,年均接待游客量逾百万人次。在纪念馆讲解员队伍中,有一支红领巾队伍格外引人注目。

“这是林则徐因禁烟被革职后,踏上被贬新疆的‘风雪征程’,这一枚‘宠辱皆忘’的刻章,他随身携带,激励自己度过逆境……”来自福州市中山小学的林诗晴声情并茂地向游客介绍林则徐史绩展。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林诗晴已在这里志愿服务近百个小时。

“林则徐是我的人生偶像,‘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也成为我的座右铭!”林诗晴说,林则徐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和高尚的品格,需要每一个福州青少年学习和传承。

这支“小小讲解员”志愿服务队,自2017年成立以来,已吸纳近300名志愿者加入。纪念馆引导青少年积极参与馆内的讲解志愿服务,用心讲述林则徐故事,继承发扬林则徐精神。

今年9月,在郑州举办的第九届中国博物馆及相关产品与技术博览会上,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精选的“十无益”“福寿”折扇、“福寿”漆盘等6款林则徐主题文创产品十分出圈,好评如潮。文物与文创的融合,让馆藏文物“活”起来,很好地宣传和展示了林则徐精神的文化内涵。

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每年平均举办展览30余场,重点打造“清廉自律慎守儒风——林则徐家风展”“壁立千仞无欲则刚——林则徐廉政事迹展”“林则徐系列遗迹保护修复回顾展”等林则徐主题精品展览。这些展览还走进全国30多地市进行巡展。

除了“走出去”,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还将全国许多林则徐文化资源“请进来”。不久前,北京曲剧《林则徐在北京》在馆里上演,深受市民喜爱。

 

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出版书籍

 

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文创产品

3、不断创新形式深挖林则徐精神内涵

在修缮古厝和提升展陈的同时,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还不断充实林则徐文献馆规模,主要以收藏林则徐文献资料为主,力求打造全国最大最全的林则徐资料收藏中心,目前累计藏书近4000册。

2015年1月1日,“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微信公众号上线,之后每天会定期发布多条国内外林则徐研究的相关报道或文章,成为文史爱好者最喜欢的阅读平台之一。

10多年来,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形成以林则徐研究为中心,辐射近代史、博物馆等范畴的研究,参与策划举办了林则徐水利思想研讨会、纪念林则徐诞辰230周年学术研讨会、纪念林则徐虎门销烟180周年学术论坛等;培养了一批专业过硬、务实高效的学术人才,先后出版了《林则徐翰墨》《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志》《清慎勤——林则徐廉政观》等多部书籍。

近年来,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每年平均举办各类社教活动超200场,精心打造了“六个一”特色党性教育活动、“林则徐精神进校园”系列活动、“弘扬则徐志筑梦新时代”研学活动、“左海讲坛”公益讲座等一系列特色品牌活动。

“林则徐‘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担当,可以让我们更好地体会和感悟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人民情怀,是新时代增强文化自信、振奋民族精神的重要力量源泉。”陈继勇说,“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我们将继续全力保护好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林则徐宅与祠’,依托林则徐故居推出‘林则徐与福州’展览,大力提高林则徐爱国主义精神展示水平,不断创新活动形式和展示手段,讲好林则徐故事,让林则徐爱国主义精神真正‘活’起来。”

 

(来源:2022年11月20日《福州晚报》·管澍)

林则徐纪念馆版权所有 © 2019 林则徐纪念馆    闽ICP备13007429号    闽公网安备 35010202000469号       访问总量:250758    今日数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