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林则徐纪念馆 -> 资讯 -> 媒体关注
分享到:
福建纪检监察公众号专题推介我馆
发布时间:2022-11-18浏览量:
  编者按:林则徐纪念馆于2011年被评为“全省廉政教育基地2013年被授予“全国廉政文化教育基地”。近日,福州市纪念馆再被评为第一批省级廉洁文化示范基地,这对于宣传弘扬林则徐精神,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增强廉政文化吸引力、营造风清气正生态大有裨益。今天,福建纪检监察公众号推出:《福地廉旅--<福州市林则徐>》文章,现全文转载如下:

 

福地廉旅: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

 

在晚清屈辱的离乱史中

有这样一位民族英雄

他以爱国主义对待国家

以重民思想对待人民

以改革精神对待社会

以廉洁自律对待自己

百年之后

他被一代又一代人传颂念及

他就是林则徐

 

“八闽首府”福州

是林则徐的故乡

也是他出生、求学、成长

以及晚年退养之地

历经悠悠岁月

林则徐遗迹重焕光彩、释放活力

 

  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于1982年成立,1983年元旦对外开放,总占地面积一万五千平方米,包括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林则徐宅与祠”(即林则徐出生地、林则徐故居和林文忠公祠)、“林则徐史绩展”和“禁毒展馆”,现为全国文化系统廉政文化教育基地、福建省廉政教育基地、福建省廉洁文化示范基地。

 

林则徐纪念馆以丰富的文物、详实的图文资料,依靠传统与高科技相结合的方式,讲述林则徐的生平史绩和坚贞不懈的爱国主义精神,解读林则徐“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的胸襟抱负和人格修养。

(插入视频)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一面浮雕 | 展担当之勇

 

 

黛瓦粼粼,檐牙高啄。走近林则徐纪念馆这座古雅壮观、气势宏伟的建筑,枣红色外墙嵌有大幅浮雕,再现当年林则徐虎门销烟的壮举。东西两侧各有一樘拱形石库门,左边刻着“左海伟人”,右边刻着“中兴宗衮”,八个字表达了后人对林则徐的高度赞扬。

 

一翼古亭 | 秉忠贞之志

 

苍翠古榕下的御碑亭,内立三座御赐石碑,成“品”字形排列,隐喻林则徐一生品重柱石、刚正不阿。正中是清咸丰皇帝得知林则徐病逝慰问其家属的“圣旨”,左边的“御制碑文”为林公树碑立传,右边是“御赐祭文”。御碑亭柱上还雕刻着广为世人传颂的“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道出了英雄的心声与民族精神。

 

一座厅堂 | 求务实之效

 

 

树德堂是祭祀和庆典的重要活动场所,左右回廊上悬挂着林则徐生平主要事迹简表。“历官十四省,身行万里半天下”,每任一职皆“无一事不认真,无一事无良法”。厅堂正中立着威严凛然的林则徐塑像,令人心生无限敬意。

 

一处景致 | 守高洁之心

 

 

(图片套用模板排版)

纪念馆内有福州典型的花厅园林建筑,园内假山、鱼池和各种花草树木一应俱全。幽静清澈的园林风景中,亭台楼阁简练但不失雅致,青砖黛瓦沧桑却也辉煌。点点滴滴,无一不折射出这位民族英雄的简单质朴与清正廉洁。

 

一场盛宴 | 树清廉之风

 

林则徐史绩展展馆内共有5个展区,详尽地展示这位民族英雄不平凡的传奇一生。为官期间,林则徐严以律己,勤慎不苟,廉洁奉公,正己率属。他曾主张为官“首以清廉为重”,人人皆应“秉公克己”,特别着重提倡吏治的“廉”“严”“勤”“明”。家教严谨,家风悠远,林则徐殷殷之情,皆言于家书之中。他曾嘱咐子女不能倚仗他的权势,更不可干预地方事务,留下了《析产阄书》《十无益格言》等著名家教箴言。

 

小贴士:

开放时间

8:30-21:00

(星期一8:30-17:00)

联系方式

0591-87568854

0591-87622782

  址

福州市鼓楼区澳门路16号

 

(来源:微信公众号“福建纪检监察”)

 

 

林则徐纪念馆版权所有 © 2019 林则徐纪念馆    闽ICP备13007429号    闽公网安备 35010202000469号       访问总量:250891    今日数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