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林则徐纪念馆 -> 资讯 -> 新闻动态
分享到:
福州文物志愿者“疫”线掠影
发布时间:2022-11-16浏览量: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有时扎进乡村古厝里流连忘返,有时盯着字迹模糊的石碑沉吟不语,有时蹲守在不起眼的土坑里刨土刮面……这群旁人眼中多少有些“另类”的人,却是实打实的福州历史文化遗产守护者——福州文物人。

自福州本轮新冠疫情爆发以来,这群往日习惯于闷头苦干的“另类”却画风突变,他们活跃在基层,他们下沉在一线,身穿红色马甲,白色、蓝色防护服,或奔走于疫情风险区域配送物资,或忙碌于核酸检测点引导人流、维护秩序,或驻守于各个小区门口检查进出人员健康码、测体温,他们是防疫战场上多彩的风景线。

 

“疫”不容辞

守护这座城就是守护我们的家

 

“爸爸,我们不是说好了谁先睁开眼睛,就要叫对方一块起床的吗?”

“可是最近爸爸常起得很早啊。”

“有多早?”

“差不多4点半吧,天还很黑呢。”

“你那么早去哪里?”

“我去守住小区的门,不让病毒跑进去啊。”

这是文物志愿者袁庆烽和他5岁女儿之间的对话。

 

 

▲文物志愿者在下藤社区小巷开展验码、测温

疫情发生以来,全市文物系统干部职工成建制下沉社区。风雨无阻,每天准时奔赴一线;披星戴月,24小时无缝对接。每名文物志愿者“守土有责”,添砖加瓦共同筑起防疫长城,守护这座城,守护我们的家。

 

▲文物志愿者在福杰苑完成早班交接

 

堡垒前移

让党徽在抗疫“战场”熠熠生辉

 

11月3日晚7时,福州市文物系统社区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正式组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市文物系统党员干部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闻令而动,下沉助力社区做好疫情防控。把支部建在一线,把堡垒设在防控最前沿。

福州市文物局是去年新组建的政府工作部门,文物系统支部建设各项工作才刚刚起步。本次疫情来势汹汹,这支年轻的党员队伍却在这次疫情大考前,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仓山区下渡街道下藤社区的渔轮厂宿舍、起重机厂宿舍、文化用品宿舍等多个老旧小区都建于八九十年代,面临无物业管理、设施老旧、人员构成复杂等诸多的防控难题。临时党支部不等不靠,迎难而上。坚持每日一研判,每日一调度,实行分片包户制度,做到精细化管理、精准化防控。

 

▲市文物系统组建临时党支部

临时党支部每日动态更新“万名干部下基层排班表”,确保做到不漏一车、不漏一人,坚决站好“疫情防控第一岗”。多次实地踩点、摸排人员动线,积极向社区、街道建言献策,提出优化网格化管理工作思路。

他们通过搭建围挡、设置提示牌、集约卡口设置等方式,确保“防、堵、管、控”每个环节不留死角、不出纰漏,解决老旧社区人员防控难题,斩断仅一墙之隔风险区的疫情传播链条。

 

▲文物志愿者对健康码异常人员进行登记上报

 

星夜集结

党旗所指即行之所向

 

“接下渡街道紧急通知,需要文物系统10个志愿者,现在马上到下渡街道报到,先锋队员们,冲啊!”

“接下渡街道通知,带行李过去!”

11月6日,零点20分许,市文物局临时党支部微信联络群突然发出一道道紧急征召的指令。

一批刚从夜班上轮岗下来的同志率先报名,另一批待岗的同志紧跟其后,短短两三分钟,报名人数远超10人。

文物志愿者林魁、邱守廉等一行快速集结,第一时间星夜赶赴现场。

 

▲文物志愿者主动报名进入封控区工作

11月7日,市林则徐纪念馆王琨、季腾达两位同志逆风前行,主动进入台江区光明港苑封控区。他们24小时驻扎社区,连续奋战4天,协助社区做好核酸检测、敲门扫楼等志愿服务,圆满完成了工作任务,充分展现了文物志愿者的担当和勇气。

 

 

 

    

  ▲市林则徐纪念馆王琨、季腾达主动进入光明港苑封控区工作

 

“接市委组织部通知,需3名志愿者进入封控区保存工作!”

11月9日晚8点22分,市文物局临时党支部微信联络群再次发出征召。

“局机关陈毓彪报名!”

“则徐馆林馨舟报名!”

“考古队梁如龙报名!”

三位同志“抢”下了任务。

 

▲文物志愿者在文化用品宿舍开展验码、测温

 

大城小爱

同心抗疫守家园

 

11月10日晚7时,家住小巷22号的97岁独居老人李贵顺却还没吃上饭,平时子女早就准点送饭过来。老人又急又饿,负责该片区防控的文物志愿者汪文治主动上前,嘘寒问暖,把自已的盒饭端给老人家,并积极联系社区找到他的子女。

 

▲文物志愿者发放防疫物资

驻点期间,市文物系统为下藤社区捐赠了两批防疫物资,包括医疗帐篷3顶,红外线体温枪10只,医用N95口罩200个、医用口罩300个,防护手套50个,矿泉水及饮料50箱等,助力基层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大城小爱,点点滴滴,承载着文物系统党员干部对基层防疫工作的关切,饱含着对社区工作人员和辖区群众的真挚关爱。

文物系统以实际行动送去真情的温暖,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正能量。

 

疫情不退

我们不退

“您好,请打开健康码。”

“稍等,你看是绿码,核酸也刚做完。”

“体温正常,谢谢!”

“应该谢谢你们,帮我们守着大门。对了,你们要站到什么时候?”

“我们24小时都有人在这里守着。”

“不是,我是指到哪一天?”

“只要疫情没结束,我们就不撤退!”

 

▲文物志愿者在瀛洲街道核酸检测点疏导

截至11月10日,市文物系统先后派出志愿队伍深入下渡街道银桥社区、下藤社区,鼓东街道庆城社区,瀛洲街道建海社区,南街街道灵响社区等,开展抗疫工作,共计派出志愿者232人次,服务时长1605小时。

 

▲市林则徐纪念馆党员志愿者小区卡口

 

▲市考古队党员志愿者先锋岗

下一步,全体文物系统党员干部还将继续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深入推进“万名干部下基层”,切实做好“无疫小区”创建和志愿服务等各项工作,奋勇战疫,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贡献更多力量。

 

(来源:微信公众号“福州文物”)

林则徐纪念馆版权所有 © 2019 林则徐纪念馆    闽ICP备13007429号    闽公网安备 35010202000469号       访问总量:246757    今日数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