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林则徐纪念馆 -> 资讯 -> 新闻动态
分享到:
福州市文物局:倾力守护闽都历史文化遗产
发布时间:2022-10-20浏览量:
    近日,新华社刊发长篇通讯《让有福之州更好造福于民——“3820”战略工程引领福州高质量发展纪实》,全面展示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的战略决策、探索实践,深刻阐述“3820”战略工程蕴含的思想精髓、时代价值,其中强调福州发展要“发挥山、水、温泉自然特色,融众多文物古迹于一体”,阐述了文物保护“四个一”的机制创举、守护城市文脉的法制保障、林觉民故居等福州古厝的保护修复等理念创新和实践探索。我们要深刻领悟“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用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来闽考察时提出的重要要求,扎实推进文物保护和活化利用,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

 

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

作为新组建市政府工作部门,市文物局秉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当年有关文物保护利用一系列极具前瞻性、开创性创新实践,努力守护福州的“根”和“魂”,全市文物保护工作取得明显的成效。优化顶层设计,完善保护体系,将古厝保护工作纳入绩效考评指标,公布实施全省首部文物利用规范性文件《福州市文物建筑活化利用管理办法》等20多项文物保护政策、措施;强化保护修缮,打造精品工程,五年来开展300处重点文物修缮和利用工程;健全完善城乡建设中文物保护机制,配合基建开展考古调查、勘探、发掘工作,保护好地面地下文物;探索新模式新方法,活化利用文物建筑,打造三坊七巷等福州城市名片;推进博物馆所建设,新建海上丝绸之路展示馆等一批文博馆所,现有文化文物系统管理博物馆26家,非国有博物馆数量达10个,数量为全省第一。

 

福州市海上丝绸之路展示馆

新时代、新征程、新起点,市文物局将对标新时代要求,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不动摇,发扬滴水穿石的干劲和韧劲,把高瞻远瞩的战略思维、开拓创新的奋斗精神、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马上就办的工作方法,融会贯通到文物工作实践中,守护好文化遗产,保存城市文脉。《“十四五”文物保护和科技创新规划》上升为国家级专项规划,充分彰显新时代文物工作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市文物局要找准定位,科学谋划,立足职责使命,坚持“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提升全市文物保护利用水平。持续推进重点修缮,打造精品工程,加强对历史文化遗产及其整体环境实施严格保护和管理,维护真实性、完整性,推动福建船政等申遗工作;深化改革创新,全面加强管理,健全文物资源资产管理,完善文物保护机制,统筹好文物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强化城乡建设中文物保护,守住文物安全底线;挖掘文物价值,深入阐释文物的历史价值、时代价值,强化考古成果挖掘、整理、研究,讲好福州故事,擦亮闽都文化底色;推动文物活化利用,探索新途径、新方式,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让文物保护成果惠及人民,让文物在新时代绽放新光彩。

 

来源:掌上福州·市文物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

林则徐纪念馆版权所有 © 2019 林则徐纪念馆    闽ICP备13007429号    闽公网安备 35010202000469号       访问总量:251949    今日数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