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林则徐纪念馆 -> 资讯 -> 新闻动态
分享到:
2022文化遗产保护联合工作坊北京大学暑期课程在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开营
发布时间:2022-08-03浏览量:
  8月1日,2022年文化遗产保护联合工作坊北京大学暑期课程在我馆举办开营仪式,工作坊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北京)和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主办,北京大学研究生创新计划资助。福州市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吴聿建应邀出席并致辞,我馆党支部书记、馆长陈继勇,党支部副书记林虹参加开营仪式。

上午9:00,开营仪式准时开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北京中心(WHITRAP-Beijing)主任助理李光涵博士主持。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副院长、WITHRAP-Beijing中心常务副主任张剑葳首先表达了对各位学员的欢迎,同时对福州市文物局和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文化遗产保护联合工作坊是WHITRAP北京中心的品牌项目,本届工作坊已是第五届,来自中国大陆与港、澳12所高校的28位师生线下参加。张剑葳介绍了本次福州工作坊的背景、目标、人员构成和教学模式,以及往届工作坊的成果及影响。期待本次工作坊为历史文化名城福州的遗产资源梳理、价值阐释和城市历史叙事建构做出切实贡献。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助理教授王思渝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提出遗产学是一门交叉学科,需要不同学科共同协作,这也正是文化遗产保护联合工作坊举办的意义所在。同时他也提醒同学们在调研过程中,应时刻思考遗产学科与各个母学科之间的联结,鼓励来自不同学科背景的学员互相学习、融会贯通。

  福州市文物局吴聿建局长对参加工作坊的老师和同学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北京大学与福州有着很深的渊源,福州是北京大学首任校长严复的故乡,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严复故居就在此次工作坊的调研区域三坊七巷内。他期待文化遗产保护联合工作坊在福州这个城市得到新的历史、文化体验。吴局长进而介绍,习近平总书记主政福州期间,为福州城市历史遗产的保护做出了重要贡献,他推动确定了文化遗产保护相关条例、建立文物局和考古队、要求城建项目立项时需文物部门盖章,为当地建立文化遗产保护长效机制奠定了根基。工作坊师生此次也将会感受到福州文化遗产保护体系建设的成果。最后,吴聿建局长预祝工作坊圆满成功。

 

据悉,该工作坊将在福州进行为期10天的现场调研,以期为历史文化名城福州的遗产资源梳理、价值阐释和城市历史叙事建构做出切实贡献。我馆将密切配合工作坊,全力为此次课程的顺利进行提供支持。

 

(来源:微信公众号“北京大学文化遗产研究”  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

林则徐纪念馆版权所有 © 2019 林则徐纪念馆    闽ICP备13007429号    闽公网安备 35010202000469号       访问总量:251948    今日数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