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林则徐纪念馆 -> 资讯 -> 新闻动态
分享到:
“弘扬则徐志 筑梦新时代”——第六届探寻古厝“福
文化”小小讲解员研学夏令营圆满收官!
发布时间:2022-07-30浏览量:
  用好用活纪念馆资源,提升青少年精神素养,传承弘扬福文化,深入挖掘林则徐与“福”文化内涵,做好“福”字文章,推广“福”文化品牌,让青少年在纪念馆夏令营的奇妙之旅中获得感官上的新奇与满足,又让青少年从中获得丰富新鲜的知识。7月29下午由福州市文物局主办、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承办的“弘扬则徐志 筑梦新时代”第六届探寻古厝“福文化”小小讲解员研学夏令营圆满收官!

2017年到2021年,我们成功举办了五届小小讲解员夏令营,也收获了家长和小营员无数的肯定与好评。今年,第六届探寻古厝“福文化”小小讲解员夏令营在大家满满的期待中拉开帷幕,课程设计上我们保留了前五届夏令营中广受好评的“研学古厝”“禁毒小课堂”“小小朗读者”课程,同时为了让孩子们更好地认识“福文化”、认识家乡、讲好林则徐故事我们也设计了“认识家乡——福州风情”“党史国史小课堂”“林则徐诗词、故事解读”等特色新课程。夏令营期间,小营员们通过丰富多元的培训课程,认真细致地准备完成了精彩的汇报演出,成功蜕变成为一名优秀的林则徐文化宣传者。

 

 

开营仪式

 

参观消防博物馆

夏令营活动不仅让青少年聆听了历史文物故事、参观了丰富的藏品,还亲自体验了非物质文化遗产——拓印。拓印,是中国一门传承久远并且技术复杂的技艺,记录着中国悠久的历史和传统文化,是极具魅力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一幅拓片,就是一件艺术品。营员们在动手实践的过程中,不仅了解到了拓印技艺对古代文化的保存、传播起着重要作用,还培养锻炼自己的耐心、细心与专心,通过拓印林则徐家训《十无益》,营员们更好地学习林则徐精神文化,根植爱国主义思想,寓教于乐的形式继承和发扬优秀传统文化。

 

 

 

拓印课堂

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是福州“四大古厝”之一,古厝建筑承载着历史的记忆,散发着独特的迷人魅力随处可见精致纹样,有些静止在灰塑中,有些停留在木雕里。为了让营员们深入古建筑学习,感受林文忠公祠建筑的魅力古厝建筑课堂上,研学老师为大家详细讲解纪念馆建筑中的知识,让孩子们通过手作活动领略建筑中卯榫的魅力和古人的智慧结晶

 

古厝建筑课堂

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上,加强青少年的党史国史教育,不仅立足当下而且着眼未来,青少年的未来就是中华民族的未来。认真贯彻“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本次夏令营增设了党史、国史小课堂,让大家学习了古田会议,通过知识问答加深了大家对所学内容的掌握红色研学手工课堂上,营员们以我爱祖国”为主题的制作了纸浆画,表达对伟大祖国的忠诚和热爱。

 

党史国史研学讲座

 

中国梦”纸浆画

     《林则徐诗词赏析》《林则徐故事解读》《如何成为一个受欢迎的讲解员》等精彩课程是本届夏令营的新增课程,通过对林则徐诗词、事迹深入浅出的解读,帮助大家更好地掌握林则徐精神文化,更好地讲好林则徐故事;通过讲解语言、态势等基本功培训展厅讲解实践,让大家体验了如何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讲解员,激发小营员们对志愿讲解工作的热情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学习体验,激发了大家的学习热情和兴趣。我们还特邀福州电视台主持人黄小萍老师亲身示范有声语言表演,为营员们解读讲解的语言艺术,带领大家富有感情、抑扬顿挫地朗诵《林颂》

讲故事比赛是每年夏令营的一大看点,本届讲故事比赛围绕林则徐和爱国故事两大主题展开,营员们自由选题进行讲述。比赛在集体朗诵《林颂》中拉开帷幕小营员们生动讲述了《虎门销烟》《青花油灯》《林则徐和王鼎的故事》等一个个感人至深、催人奋进的林则徐故事,还讲述了生的伟大死的光荣》等红色故事,让人仿佛又置身于那个烽火连天的革命岁月。小选手们自然大方的仪态、铿锵有力的声音、动情投入的讲述、自然得体的举止,充分体现了新时代少年儿童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得到了在场评委和全体观众的称赞。此外,营员们还展示了京剧、小提琴、舞蹈诗朗诵等才艺给讲故事比赛增添了亮点和活力。

 

陈海阳 荣获优秀志愿讲解员荣誉称号

 

 

 

营员才艺表演

 

获得家长认可

    本届小小讲解员夏令营活动在大家精彩的汇报表演中画上了完美的句大家在夏令营活动中不仅收获了知识,还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家长们纷纷表示“这样的活动非常有意义,给了孩子们锻炼自我的机会和平台。”我们期待孩子们通过夏令营活动能更好地弘扬好爱国主义精神,学好文化,掌握本领,能努力成长为新时代的好少年,成为林则徐文化、福文化的小小宣传者。

林则徐纪念馆版权所有 © 2019 林则徐纪念馆    闽ICP备13007429号    闽公网安备 35010202000469号       访问总量:250801    今日数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