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林则徐纪念馆 -> 资讯 -> 活动预告
分享到:
“左海讲坛”林则徐出生地分坛第11期预告:闽都之源:冶山历史风貌区漫谈
发布时间:2022-06-17浏览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营造全民共同参与保护文化遗产良好氛围,提升全民族的文化自觉。结合今年第17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主题:“文物保护:时代共进 人民共享”,让观众深入了解冶山历史文化风貌区修复保护情况,加深对其闽越文化重要发源地、福州古城风貌核心、历史文化内涵的认识,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特邀福建省委党校、福建行政学院社会与文化学教研部教授林星作客“左海讲坛”林则徐出生地分坛第11期,带来精彩讲座:闽都之源:冶山历史风貌区漫谈。结合冶山的文化遗产,讲述历经福州两千多年的风云变幻,见证八闽大地跌宕起伏历史的冶山故事,展现福州历史文化名城的深厚内涵。

【主   题】闽都之源:冶山历史风貌区漫谈

【主办单位】福州市文物局

【承办单位】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

【时   间】2022618日(周六)上午9:30

【现场地点】福州市林则徐出生地(鼓楼区中山路19号

【主 人】林星

 

【专家简介】林星,福建省委党校、福建行政学院社会与文化学教研部教授、历史学博士。主要从事文化遗产保护、闽台文化、福建近代城市史的相关研究。出版专著《城市发展与社会变迁:福建城市现代化研究(1843-1949)——以福州、厦门为中心》等2部,译著1部。在《台湾研究》《抗日战争研究》《中国社会经济史研究》等刊物发表文章数十篇,其中3篇文章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2011年福建省第九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2010年全国党校系统第八届优秀科研成果奖三等奖。2016年福建省委党校、福建行政学院精品课比赛二等奖。主持国家课题《台湾光复初期大陆赴台人员社会融合研究》,福建省课题7项。

【讲座简介】

福州是一座有着2200多年建城史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冶山区域是福州城市中心,至今留存众多人文遗迹,如春秋时期的欧冶池、唐代马球场、林则徐出生地、仁寿堂、冶山摩崖石刻、中山纪念堂等等。闽越王无诸、民族英雄林则徐、海军耆老萨镇冰等一批历史人物和冶山结下了不解之缘。2017年,出台了《福州市冶山历史文化风貌区保护规划》,提出将冶山地区打造成以全面展示“闽都之源”为核心,闽都历史文化与现代城市功能、社区文化相结合的城市特色风貌地区。讲座将结合冶山的文化遗产,介绍福州的建城历史、建筑文化、科举文化、摩崖石刻、闽台关系、辛亥革命、抗战历史以及林则徐等历史人物的生平事迹等,体现闽都文化的丰富内涵。

活动对象】面向公众免费开放

现场观众将有机会获得林则徐相关书籍或闽都文化等期刊。

 

关于左海讲坛

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左海讲坛”为公益免费讲座,每月一期,有意聆听的公众可通过以下方式了解相关信息:

1.电话:0591-87621607

2.官网:http://www.lzxjng.cn

3.微信公众号:FZSLZXJNG

4.QQ群:218311459

 

温情提示:疫情防控期间请注意佩戴口罩,听从工作人员引导。

 

林则徐纪念馆版权所有 © 2019 林则徐纪念馆    闽ICP备13007429号    闽公网安备 35010202000469号       访问总量:250761    今日数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