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林则徐纪念馆 -> 研究 -> 左海讲坛
分享到:
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成功举办第108期“左海讲坛”:《福州传统“过年”的文化内涵》
发布时间:2022-01-24浏览量:

   “韶光开令序,淑气动芳年",一年一度的新春佳节即将到来。象征着幸福、团圆、平安的春节在传承发展中承载了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内容丰富热闹喜庆年味浓郁的春节习俗凝聚着中华文明的传统文化精华。1月22日上午,由福州市文物局主办、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承办的108“左海讲坛”,特闽江师专客座教授邱登辉带来精彩讲座:福州传统“过年”的文化内涵

 

讲座现场

 

邱登辉

邱登辉,闽江师专客座教授、市民俗文化研究所顾问、闽江学院方言研究所顾问,市文明讲师团讲师,多年来一直热心于传统闽都文化的教育与传播。

座伊始教授以一曲《正月伲仔真透脚》把大家带入到浓郁的新年氛围当中。中国春节历史悠久,由上古时代岁首祈岁祭祀演变而来,是全年最重要的一个节日,是集祈福攘灾、欢庆娱乐和饮食为一体的民俗大节,也是中国民间最隆重盛大的传统节日。由于地域文化差异,各地有着各具特色的春节习俗,邱教授通过多年的研究,围绕福州民间流传的“四个故事、二句童谣、一首疍民讨斋歌”向听众朋友娓娓道来福州春节习俗,并解析其中所蕴含着对生活积极乐观向上的文化内涵;特别是穿插讲述了除夕夜民族英雄林则徐一家围坐一起,在点燃两根灯芯的青花瓷灯映照下吃素抄豆腐的故事,让大家进一步了解林家勤俭、乐观、仁爱家风。接着,邱教授结合视频资料详细讲述了“冬至大如年”“正月十五‘迎吴颜爷’习俗与福州酒神节”及福州“闹元宵”民俗活动盛况。邱教授强调冬至作为福州传统春节前奏,其所蕴含的文化内涵是全家团圆,团结一心,共同打造,和美家庭,并给大家展示了搓时中的吉祥物——回进宝。邱教授现场用福州方言唱起了《冬节歌》,欢快的旋律,熟悉的“虾油”味,引起在场众多“老福州”听众的共鸣,跟着曲调哼唱。热情高涨的听众,都争先恐后与邱教授探讨关于福州“过年”那些事,整个讲座充满了浓烈的“年”味,让大家都提前进入到过年的热闹气氛当中。

 

 

 

 

 

热心观众与邱教授互动交流

此次讲座,不仅让听们了解福州“过年”的传统风俗和文化内涵,也引发大家对于如何保护传承民间习俗的思考,激发大家对保护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感。最后大家伴随着一首福州语歌曲《看灯》结束了充满“年味”的讲座。

林则徐纪念馆版权所有 © 2019 林则徐纪念馆    闽ICP备13007429号    闽公网安备 35010202000469号       访问总量:252210    今日数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