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林则徐纪念馆 -> 资讯 -> 文明之风
分享到:
第112期“文化讲堂(道德讲堂)”《用指挥棒奏响
爱的篇章——全国“助人为乐”道德模范曹鹏》
精彩回顾
发布时间:2022-01-18浏览量:
  为更好地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学习道德模范先进事迹,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1月17日下午,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第112期“文化讲堂(道德讲堂)”《用指挥棒奏响爱的篇章——全国“助人为乐”道德模范曹鹏》在多媒体厅举行,全馆干部职工参加学习。

 

道德讲堂现场

“解读家风家训”环节,宣讲员讲述了陈毅安的家风。陈毅安,1905年生,湖南湘阴人,192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红三军团第八军第一纵队司令员,长沙战役中掩护军团机关转移时壮烈牺牲,年仅25岁。陈毅安的人生短暂,却如星辰般光芒璀璨。他留下的54封家书,抒发革命情怀,涵养忠诚家风,惠及后人。

在黄埔军校期间,他给未婚妻李志强写信,鼓励她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革命后,他与李志强约定,“如果我哪天不在人世了,我就会托人给你寄一封不写任何字的信去,你见了这封信,就不要再等我了。”1930年 8月7日,陈毅安为了掩护军团政治部撤离,不幸中弹牺牲。1931年3月,李志强收到一封信,信封上是陈毅安的手迹,里面却只有空白的信笺。这封无字家书是陈毅安无惧牺牲、以身许党的见证。陈毅安牺牲后,李志强承担起家庭的重任,教导子孙继承革命传统。她将儿子陈晃明培养成工程光学专家。李志强为孙子起名“正烈”,让他牢记自己是烈士的后代,肩负着责任和担当。作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少将的陈正烈谈起自己的先辈,感慨道:“虽然祖父英年早逝,但他革命一生的壮志和情怀却无时无刻不在影响着我们一家,成为我们引以为豪的‘红色基因’,也成就了一直传承的朴素家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时,陈正烈满怀深情给爷爷陈毅安写了一封家书:“爷爷,我们的党正带领着人民创造新的辉煌,我们必将追寻着你们的信仰,砥砺前行,守护好祖国的未来。”回顾陈毅安的一生,我们进行了一次思想的再教育和精神的再洗礼。

 

宣讲员讲述陈毅安家风

本期“学习道德模范”环节,宣讲员讲述了道德模范曹鹏的事迹。国家一级指挥家曹鹏先生是新四军老战士、老共产党员。身为蜚声国内外的著名音乐家、指挥家,曹鹏先生一方面在音乐艺术的宝塔尖上耕耘不辍,屡创佳绩;另一方面,思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长期投身公益事业,已经成为全国志愿者的楷模。曾荣获国务院表演艺术突出贡献个人、全国文化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国最美志愿者、全国助残先进个人、“2019感动上海年度人物”等荣誉称号。2021年11月,被授予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为全国助人为乐模范。

曹鹏先生艺术精湛,蜚声中外。1961年,曹鹏先生第一个在海外举行全场的中国交响乐作品音乐会,首次把《梁祝》介绍给世界;1975年,他率上海交响乐团,第一次走出国门,代表中国在世界舞台上演出;1986年,他第一个指挥上海交响乐团,向全国直播世界名曲交响音乐会。2005年,曹鹏先生离休后,全部精力都投入到对非专业交响乐团体的辅导等群众性文化活动,创办国内首个非职业的交响乐团——上海城市交响乐团,该乐团以服务社会为己任,不仅普及高雅艺术,更用音乐播撒爱心,坚持用音乐开启自闭症孩子的心灵,点燃希望。十余年间,在曹鹏先生的带领下,城市交响乐团演出逾200场,听众超过40万。更加难能可贵的是,被聘为“中国自闭儿童关爱基金终身爱心大使”的曹鹏先生,提倡“音乐为慈善公益服务”,大声疾呼为自闭症患儿开设专门的学校,为更多自闭症儿童提供针对性、个性化教育。他说“我要用音乐把‘光亮’赠予‘星星的孩子’,让其生命之花和其他健康的孩子同样得以绽放。”曾经有记者问及为什么如此热衷于社会公益,倾心于带领学生乐团,曹鹏先生感慨地说:“文化兴,国家兴,文化强,民族强,我们现在口袋里不缺钱,缺的是文化,文化素质提高了,国家就强大了。这一点特别要从孩子们抓起。”

 

我馆员工发表心灵感悟

在学习曹鹏的先进事迹后,我馆员工发表了心灵感悟:“曹鹏先生始终不忘初心、勤耕不辍,几十年如一日活跃在乐坛,深耕上海之春的舞台,普及音乐教育,传播着红色经典的精神和力量,他始终不计功名、德艺双馨、热心公益事业,用音符播撒大美和大爱。”

 

品味国学经典环节

“品味国学经典”及互动环节中,宣讲员结合图片及问答形式介绍了二十四史。二十四史是我国古代二十四部正史的总称,总共3249卷,约有4000万字。记叙的时间,从第一部《史记》记叙传说中的黄帝起,到最后一部《明史》记叙到明崇祯17年(公元1644年)止,前后历时4000多年,用统一的本纪、列传的纪传体编写。“正史”之名,始见于《隋书·经籍志》:“世有著述,皆拟班、马,以为正史。”清代乾隆皇帝钦定“二十四史”,“正史”一称即专指“二十四史”。其内容丰富,记载了历代经济、政治、文化艺术和科学技术等各方面的事迹。

本期道德讲堂通过讲述陈毅安和曹鹏的事迹,以革命先烈和道德模范的事迹教育职工,传播人人讲道德、处处树新风的社会风尚,借此引导全馆职工省身修德,自我提升,营造积极向上工作学习氛围。此后,我们将一如既往将道德讲堂办得更有特色、有亮点,为纪念馆建设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与思想保障。

林则徐纪念馆版权所有 © 2019 林则徐纪念馆    闽ICP备13007429号    闽公网安备 35010202000469号       访问总量:252080    今日数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