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林则徐纪念馆 -> 研究 -> 学术会议
分享到:
“时代激流中的林则徐”分论坛在
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11-30浏览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新视野深入研讨林则徐的伟大思想和光辉业绩,探究其在近代中国变局中探寻民族复兴路的理念变化,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11月29日上午,福建省社科界2021年学术年会分论坛“时代激流中的林则徐”在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成功举办。

 

与会嘉宾合影

本届论坛由福建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福建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福建省炎黄文化研究会、林则徐基金会主办,福建省林则徐研究会、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承办。福建省政协副主席阮诗玮,福建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成员、副主席王秀丽出席开幕式并致辞。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林则徐基金会原会长林强,福建省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马照南,福建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江登峰,林则徐基金会副会长林祝光,福建省林则徐研究会常务副会长茅林立,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党支部书记、馆长陈继勇等领导,以及林则徐研究领域专家、论文作者代表、林公后裔等参加论坛。林则徐基金会会长王犹升主持开幕仪式

     

省政协副主席阮诗玮开幕致辞

福建省政协副主席阮诗玮在开幕致辞中指出,民族英雄林则徐一生所践行的“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映照出千百年来中国人身体里永恒流淌的爱国血液;他一生所倡导的“开眼看世界”,更是开启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开拓创新、谋求富强的变革和复兴之路。我们研究民族英雄林则徐在时代激流中的历史价值,就是要研究他的爱国情怀和改革方略,学习他顽强不屈的斗争精神和兼容并包的开阔胸襟;就是要把“时代激流中的林则徐”研究成果转化为奋进新时代的澎湃力量,为全方位推动福建高质量发展,为把习近平总书记当年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成员、副主席王秀丽开幕致辞

福建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成员、副主席王秀丽指出,100多年前,面对千年未有之大变局,林则徐勇于突破旧藩蓠,师夷长技,积极御侮,维护民族利益与国家主权。他对国家赤胆忠心、对强敌铮铮铁骨、对黎民怜贫恤苦,他爱国、亲民、廉洁的精神,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体现,是时代永恒的旋律。希望参加本次论坛的各位专家学者,能够深入研究,互相学习,立足史实,以全球视野,关注新时代的文化需求,加强林则徐与其所处时代的研究,总结历史经验教训,推动林则徐研究深入开展,以历史研究为当代治理提供借鉴。

专家学者主旨演讲

开幕式后进行了论坛主旨发言,由福建师范大学林国平教授主持。黄顺力、林华光、黄焕、徐心希、刘广新、林国清、茅林立等专家学者围绕“时代激流中的林则徐”主题作交流发言,阐释林则徐在千年未有变局里其思想、军事策略、国家治理等方面的变化发展,提出了诸多新观点、新史料、新思路,详细阐述时代激流中的林则徐在爱国爱民、捍卫主权、防灾减灾、海防战略等方面的思想内涵和实践成效。论坛还披露了一件新发现的林则徐《致程矞采信》,该信为道光二十二年三月林则徐治水东河后仍被遣戍伊犁之时,在叶申芗衙斋写给程矞采书札,一通五纸,史料珍贵。信中林则徐明确提出筹建“船炮水军”尾追攻击北上英军的(但未被采纳)新战略思想,这是在万里岸防接连失利之际,林则徐敢于斗争的民族精神集中体现,也反映了中国近代早期“岸防+海防”立体海防战略思想的孕育与转变。

  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变局,中华民族正处在一个新的“时代激流”,处在一个昂扬向上、充满自信、高唱“和”声的伟大时代。在新时代的背景下,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我们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以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引,持续开展林则徐资料的发掘整理,持续开展林则徐研究、宣传,讲好林则徐故事,力争使福建的林则徐研究走在全国前列,成为研究出版林则徐著作、宣传林则徐事迹、弘扬林则徐精神的重镇,为树立地方人文品牌做贡献,为当代治理提供借鉴。

林则徐纪念馆版权所有 © 2019 林则徐纪念馆    闽ICP备13007429号    闽公网安备 35010202000469号       访问总量:252864    今日数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