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林则徐纪念馆 -> 研究 -> 左海讲坛
分享到:
第8期“左海讲坛”分坛:中华民族复兴进程中的重要里程碑辛亥革命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10-25浏览量:
     1911年爆发的辛亥革命,结束了在中国延续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促进了中国人民的思想解放,以巨大的震撼力和深刻的影响力推动了近代中国社会变革为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缅怀孙中山先生等革命先驱的历史功勋,学习和弘扬他们为振兴中华而矢志不渝的崇高精神,1023日上午,由福州市文物局主办,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承办8期“左海讲坛”分坛林则徐出生地成功举办。讲座特邀福建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原所长、福建省严复学术研究会会长许维勤围绕中华民族复兴进程中的重要里程碑辛亥革命,讲述一百多年来中国人民为祖国统一、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的艰辛历程,分析辛亥革命的深刻历史背景与武昌起义经过及其成果,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概括辛亥革命的重大历史意义。

 

讲座现场

 

许维勤

许维勤,福建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原所长、福建省严复学术研究会会长,研究员,长期从事中国近现代史、闽台关系史研究,相关成果曾获全国台湾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福建省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

讲座中,许维勤教授从辛亥革命的历史背景、武昌起义与中华民国的建立、辛亥革命的重大意义三个方面对辛亥革命全过程做了详细而生动的解读。许教授围绕国家民族危难深重、人民生活水深火热,洋务运动、清末新政等变革屡挫,革命力量成长等内容全面阐述辛亥革命的历史背景;接着以其专业学识详细讲述武昌起义导火索、经过及中华民国的建立,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强调辛亥革命极大促进了中华民族的思想解放,传播了民主共和的理念,打开了中国进步潮流的闸门,撼动了反动统治的根基,在中华大地上建立起亚洲第一个共和制国家,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的一座里程碑。

 

 

 

讲座现场

讲座最后,现场观众围绕辛亥革命的史实、意义与许教授展开互动交流。许教授对观众提出的三民主义、军阀、国共合作、近代史研究角度等方面的问题做了热情细致的回答,现场气氛热烈。

 

 

 

现场观众提问并与许老师互动

此次讲座,加深了观众对辛亥革命的了解,对辛亥革命的意义有了新的认知,深刻认识到我们今天拥有幸福的生活是无数革命先辈前赴后继,浴血奋战换来的,是来之不易的,我们应更加怀念无数为了国家解放、民族复兴、不断奋斗、英勇牺牲的革命先烈,并承担起我们这代人的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林则徐纪念馆版权所有 © 2019 林则徐纪念馆    闽ICP备13007429号    闽公网安备 35010202000469号       访问总量:251731    今日数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