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林则徐纪念馆 -> 资讯 -> 媒体关注
分享到:
超赞!林则徐入选“福建文化标识”
发布时间:2021-09-29浏览量:

 

9月26日,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13项“福建文化标识”,林则徐入选“福建文化标识”。

本次“福建文化标识”评选活动由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活动邀请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单霁翔、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等20位专家评委,从近200个标识中遴选出21个入围候选标识,按人文荟萃、匠心独运、名胜风光三大类进行网络投票,最终评选出古田会议、林则徐、郑成功、妈祖信俗、朱熹、闽茶、德化白瓷、闽菜、泉州古城、武夷山、福建土楼、三坊七巷、鼓浪屿13项“福建文化标识”。

左海伟人——林则徐

 

林则徐塑像

林则徐(1785-1850),福建侯官(今福建福州)人,字元抚,又字少穆,晚号竢村老人、竢村退叟等,谥“文忠”。中国近代杰出的政治家、思想家,中华民族英雄,世界禁毒先驱,中国近代开眼看世界第一人。

林则徐为官30余年,历官14省,任浙江杭嘉湖道、江苏按察使、河南布政使、东河河道总督、江苏巡抚、湖广总督、陕甘总督、云贵总督等职,在兴修水利、发展农业、整顿吏治、严禁鸦片、抗敌御侮、勘垦筹边等方面功绩卓著。道光十九年(1839),林则徐领导了震惊中外的“虎门销烟”,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表现出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坚贞不屈的民族气节,是近代以来福建最具代表性的人物。他竭力打破闭关自守、妄自尊大的传统观念,积极了解并介绍西方,是中国近代“开眼看世界的第一人”。“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是他一生真实写照。

上世纪九十年代,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曾号召大家“继承、发扬林则徐坚贞不渝的爱国主义精神和气贯长虹的民族正气,学习他清廉刚正的高尚风范,学习他‘开眼看世界’的开拓精神”。

古厝活化的典范——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

福州是林则徐的故乡,也是他出生、求学、成长以及晚年退养之地,这里留下了一系列与他相关的珍贵遗迹。福州因林则徐而荣,更因为完整地保护了这位民族英雄各阶段史迹而增辉添彩。尤其是位于鼓楼区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林则徐宅与祠”(包括林文忠公祠、林则徐故居、林则徐出生地暨幼年读书处),作为林则徐精神文化宣传的重要载体,生动展现了林则徐的学习、生活画面,诉说着这位历史伟人的丰功伟绩和精神魅力,是缅怀先贤,激励后人的重要文化场所。

 

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位于鼓楼区澳门路16号,在1905年建成的“林文忠公祠”基础上,于1961年开始筹建,1982年成立,1983年元旦正式对外开放。包括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林则徐宅与祠”“林则徐史绩展”和“禁毒展馆”等,总占地面积15000平方米,是“福州古厝”的典型代表。纪念馆坚持“周一不闭馆”“中午不休馆”,全年免费对外开放。疫情发生前,年均接待游客超过百万人次,年均开展各类社教活动300多场,成为福州中心城区的热门旅游点。2020年被评为国家二级博物馆。

 

林则徐史绩展“虎门销烟”场景

近年来,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不断致力于“林则徐宅与祠”的保护与活化利用,积极推动完成“林则徐史绩展”改造提升工程,紧张有序地推进林则徐故居修缮和林则徐文献馆建设,重点实施林则徐出生地修缮维护、陈列展览和景观环境提升工程。2021年6月,“林则徐史绩展”改造升级后,重新对外开放。在保持原有建筑格局、展厅架构基本不动的前提下,以场景重塑、情景再现、沙盘演示、灯光营造等再现历史瞬间,更有力度、有深度、有温度地展示中国三千年未有之变局的时代背景中林则徐波澜壮阔的一生,让观众游客仿佛穿越时空对话林则徐。

 

在社教活动方面,年平均举办临时展览、赴外巡展30余场,精心打造林则徐家风展、林则徐与王鼎翰墨展、林则徐廉政事迹展、林则徐在新疆、林则徐系列遗迹保护修复回顾展等10多项林则徐主题精品展览。其中“林则徐家风展”走进30多个城市和港澳台地区巡展,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在国家文物局官网公布的《2019全国博物馆名录(排行榜)》榜单四“博物馆展览数量”中,福建仅有2家博物馆上榜,我馆以45个陈列展览位居全国第13名,全省第1名。

 

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还倾心打造“六个一”特色党性教育活动、“弘扬则徐志  筑梦新时代”研学活动、“林则徐精神进校园”系列活动、禁毒主题教育活动、“左海讲坛”系列公益讲座活动、“我们的节日”文化惠民活动等一系列特色品牌活动,编辑出版《清慎勤——林则徐廉政观》《道艺双臻——林则徐王鼎翰墨选》《林则徐家风》《穆如清风——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论文集(2012.3-2019.6)》等近十部书籍,干部职工在各类刊物发表论文近70篇。

林则徐纪念馆版权所有 © 2019 林则徐纪念馆    闽ICP备13007429号    闽公网安备 35010202000469号       访问总量:250729    今日数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