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林则徐纪念馆 -> 资讯 -> 文明之风
分享到:
第107期“文化讲堂(道德讲堂)”《王兰花:一朵“兰花”香沁宁夏川》精彩回顾
发布时间:2021-08-24浏览量:
   为更好的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学习道德模范先进事迹,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8月23日下午,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第107期“文化讲堂”(道德讲堂)《王兰花:一朵“兰花”香沁宁夏川》在多媒体厅举行,全馆干部职工参加学习。

 

本期“学习道德模范”环节,宣讲员林旻向大家讲述了“七一勋章”获得者王兰花的事迹。王兰花,宁夏吴忠人,2021年全国妇联授予其2020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称号,同年中共中央授予王兰花“七一勋章”,并在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中,王兰花被选为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王兰花是群众心中的“活雷锋”,把解决社区居民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作为毕生事业,十多年如一日坚持志愿服务。带领“王兰花热心小组”先后为居民解决各类困难7000多件,调解各类民事纠纷600多起,开展公益活动7000多场次,推动利通区志愿者从最初7人发展到6.5万余人。“兰花芬芳”,行胜于言。共产党员王兰花用自己的执着与坚持,让“靠近我、温暖你”的兰花志愿服务精神传遍全城。

 

宣讲员林旻

在学习王兰花的先进事迹后,我馆员工发表了心灵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七一勋章”获得者都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是立足本职、默默奉献的平凡英雄。他们的事迹可学可做,他们的精神可追可及。正如“七一勋章”的寓意一样,王兰花像一株向日葵,一心向党,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活出了人生的意义和光芒。

 

“解读家风家训”环节,宣讲员展示了李坚真的家风。李坚真(1907年—1992年),广东梅州丰顺县人,出生于贫苦农民家庭,1926年,她接受工农革命的宣传教育,在彭湃的指引下走上革命道路,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李坚真作为老一辈革命先驱,从早年参加革命活动到建国后历任省纪委书记、省委书记等领导岗位,始终如一坚守信仰、克己奉公、严于律己,献身祖国革命和建设事业60多年,身后没有为自己的亲人留下一分钱。她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通过言传身教,引导家人亲属常怀律己之心,规范言行举止,继承优良品德。李坚真用“廉”字写下了浩然正气的一生。

 

“品味国学经典”环节中,宣讲员介绍了中国四大名桥。中国是桥的故乡,自古就有“桥的国度”之称,发展于隋,兴盛于宋。遍布在神州大地的桥、编织成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连接着祖国的四面八方。中国古代桥梁的建筑艺术,有不少是世界桥梁史上的创举,充分显示了中国古代汉族劳动人民的非凡智慧。

最后文明宣传环节,我们通过一段短片了解文明旅游。我们的旅游也是别人的家园,维护环境卫生,遵守公共秩序,是每个人最基本的行为守则,美丽的自然风光和文物古迹,都是不可再生的,保护它们也是我们应尽的职责。带文明出行,领快乐回家。我们要重安全、讲礼仪、不喧哗、杜陋习、守良俗、明事理、爱环境、护古迹、文明行、最得体。

 

林则徐纪念馆版权所有 © 2019 林则徐纪念馆    闽ICP备13007429号    闽公网安备 35010202000469号       访问总量:251661    今日数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