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林则徐纪念馆 -> 资讯 -> 文明之风
分享到:
【文化讲堂】第105期“文化讲堂(道德讲堂)”《“种树老人”李洪占:一辈子守绿护绿造绿》精彩回顾
发布时间:2021-06-22浏览量:
   为更好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学习道德模范先进事迹,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621日下午,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第105“文化讲堂”(道德讲堂)《“种树老人”李洪占:一辈子造绿守绿护绿》在我馆多媒体厅举行,全馆干部职工参加活动

 

本期“学习道德模范”环节,宣讲员詹童羲向大家讲述了“种树老人”李洪占的事迹。李洪占,1933年12月生,中共党员,原青海省蔡家堡乡后湾村护林员,坚守大山60余年,脚步踏遍家乡的山涧沟洼,用一把锄头、一副肩头、一个甲子的时光种绿了家乡的每一个山头,成了远近闻名的“种树老人”。

 

在学习李洪占的先进事迹后,我馆员工林旻发表了心灵感悟:初心不与年俱老,奋斗永似少年时。牢记党员身份、尽好党员本分,对于李洪占来说,这是一辈子的执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用一生诵唱的信仰之歌。他心怀忠诚,行有方向,将党对人民的忠诚根植于心、融入血液,用坚定的信念履职尽责、造福人民,用一生诠释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的良好形象。

 

“解读家风家训”环节,宣讲员展示了第一上将萧克的革命家风。萧克(1907年7月14日-2008年10月24日),原名武毅,字子敬。1925年萧克投笔从戎,参加北伐战争南昌起义井冈山斗争和长征,历任连长、营长、团长、师长、军长、红六军团长、红二方面军副总指挥等职。他不忘初心,保持了共产党人清正的风骨。他和夫人蹇先佛严于律己,对家人严格要求,言传身教、以身作则,家人耳濡目染、上行下效,营造出祖孙三代薪火传承的清白家风。

 

“品味国学经典”环节中,宣讲员介绍了文房四宝——毛笔的起源和分类。毛笔是一种源于中国的传统书写工具和绘画工具。用禽类动物的毛制成的笔。被列为中国的文房四宝之一,也是中华民族对世界艺术宝库贡献的一件珍宝。

44届世界遗产大会即将于7月16日至31日在福州举办,讲堂最后通过科普短视频,共同学习了解文化遗产,号召大家以热情优质的服务迎接世遗大会!

林则徐纪念馆版权所有 © 2019 林则徐纪念馆    闽ICP备13007429号    闽公网安备 35010202000469号       访问总量:252060    今日数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