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林则徐纪念馆 -> 资讯 -> 文明之风
分享到:
第103期“文化讲堂(道德讲堂)”《徐前凯——最美铁路人心中的大爱》精彩回顾
发布时间:2021-04-20浏览量:
   为更好的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学习道德模范先进事迹,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419日下午,林则徐纪念馆第103“文化讲堂”(道德讲堂)《徐前凯——最美铁路人心中的大爱》在我馆多媒体厅举行,全馆干部职工参加活动。

 

本期“学习道德模范”环节,宣讲员王彦捷向大家讲述了最美铁路人——徐前凯的事迹。徐前凯出生于1987年12月,家中祖孙三代都是铁路人。作为“铁三代”,阳光开朗的徐前凯从小就有着一种英雄情结,而罗云山的英雄事迹深深刻在他的心里。在工作生活中,徐前凯是出了名的“热心肠”助人为乐已成为他的一种习惯。2017年7月6日这特殊的一天面对列车驶来时横穿铁道的老人,他毅然跳下火车,在危急关头,用一条腿换回一条命。短短5秒,刹那选择,映射出舍己救人的道德光芒,彰显舍生取义的崇高精神。徐前凯被誉为“最美铁路人”,被授予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荣登“中国好人榜”

 

在学习徐前凯的先进事迹后,我馆员工戴慧烜发表了心灵感悟。见义勇为历来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当今时代更是呼唤这种精神。徐前凯的英雄模范行为,正是我们这个社会的人心所向。我们当以实际行动向见义勇为的英雄学习,学习他危难时刻豁得出去的无私无畏精神学习他不计个人得失的责任担当,只要我们争相参与到关心爱护他人的行列中,我们的家园定会变得更加美丽,社会定会更加祥和安宁。

 

宣讲员王彦捷

“解读家风家训”环节,宣讲员展示了董必武朴素家风故事。董必武是参加过中共“一大”的革命元勋,新中国成立后,曾担任政务院副总理、中共中央监察委员会书记、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代主席等领导职务。虽身居高位,但董必武从不以党和国家的“元老”自居,总是把自己比作“配角”“老牛”。在他为党和人民奋斗和奉献的一生中,始终以“新功未建惭高坐”为座右铭,始终保持着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并以此严格要求亲属和身边人,留下了很多佳话。

 

宣讲员王彦捷讲解家风家训

“品味国学经典”环节中,宣讲员介绍了唐朝家具特色唐朝的家具跟现在有着本质的区别,但却是后来家具的雏形,也给明清家具风格奠定了基础。唐代家具总体造型浑圆,十分丰满。在装饰上多为清新华丽,一改之前的古朴之风,呈现出华贵质感。唐代家具最大特点是高度增高,由低型家具逐步向高型家具过渡。在初唐时期家具都是低型家具为主,中晚唐开始室内高型家具逐步增多,直至晚唐高型家具逐步取代了低型家具,垂足坐取代跪坐,室内家具布置以桌椅、几案、床榻、凳、屏风组合为主。互动环节,宣讲员以“廉政知识问答”形式,让大家积极参与,进一步加强廉洁教育,使全馆干部职工在寓教于乐中树牢底线、红线意识。

 

互动环节

 

欣赏诵读

读书可以经历一千种人生,不读书的人只能活一次。”每年4月23日为世界读书日,讲堂最后,全体干部职工一同欣赏诵读当你老了》,一起给灵魂片刻自由在聆听诵读的过程中,大家犹如进行了一次心灵的洗礼,仿佛置身在回忆的时空中,回想起云淡风轻的过往,感受到时间的流逝,回忆满满,珍惜当下。

林则徐纪念馆版权所有 © 2019 林则徐纪念馆    闽ICP备13007429号    闽公网安备 35010202000469号       访问总量:252311    今日数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