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林则徐纪念馆 -> 研究 -> 学术会议
分享到:
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举办“5·18国际博物馆日”暨《穆如清风——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论文集》出版发行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0-05-19浏览量:

2020年“5·18国际博物馆日”来临之际,为继承弘扬林则徐精神,提升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学术研究和展示利用工作水平,进一步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穆如清风——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论文集》正式出版发行。5月18日下午,我馆邀请林则徐基金会、林则徐研究会、林则徐后裔和林则徐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召开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庆祝“5·18国际博物馆日”暨《穆如清风——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论文集》出版发行座谈会。福州日报、福州新闻网等媒体对活动进行了报道。

《穆如清风——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论文集》历经一年多的努力,于今年5月由海峡书局正式出版发行。全书精心选取了2012年3月至2019年6月全馆干部职工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共56篇、39.5万字,由陈继勇馆长主编。其中收录林则徐研究方面论文33篇,涵盖林则徐家风传统、爱国情怀、清廉从政、禁毒思想、海防思想、水利建设、民本思想、选人用人观等多角度的解析;收录纪念馆研究17篇,涵盖基地建设、安防思考、展陈策划、古厝保护、文物保护、党性教育等多维度的深思;收录文博研究6篇、媒体报道10篇,延伸对闽都文化、媒体关注方面的思考。

《论文集》不仅是对林则徐纪念馆近年来学术研究成果的梳理总结,也是继承弘扬林则徐精神、传承林文忠公祠古厝文化的重要载体。春明以文,穆如清风,希望纪念馆全体干部员工继往开来,不断耕耘,取得更加丰硕的研究成果;也希望通过这本论文集,拓展研究交流渠道,共同书写林则徐系列遗迹的研究与保护新篇章。

林则徐基金会副会长林祝光、福建省林则徐研究会常务副会长茅林立、福建省文物保护中心周文博,以及林则徐纪念馆党支部副书记林虹和副馆长林澕、钟田田等20多人出席会议。受在外开会的陈继勇馆长委托,钟田田副馆长介绍了《论文集》基本情况,各位专家学者和馆内员工代表踊跃发言,对本书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对文旅融合背景下的林则徐精神研究展开交流。大家表示,今后不仅要立足于林则徐基础研究,还要多措并举,有效利用林则徐文献馆资源,把新史料、新发现进一步“做细、做实、做专”;要将林则徐研究与馆藏文物、相关人物事件有机结合起来,进行系统性的关联研究和展览、宣传类的多维度研究,以进一步拓展林则徐研究的宽度和广度。林虹副书记主持座谈会。

活动最后,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领导向与会专家学者赠书,大家合影留念。

林则徐纪念馆版权所有 © 2019 林则徐纪念馆    闽ICP备13007429号    闽公网安备 35010202000469号       访问总量:252856    今日数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