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林则徐纪念馆 -> 研究 -> 学术会议
分享到:
“学习强国”刊文介绍国家出版基金项目 《清宫林则徐档案汇编》
发布时间:2020-07-21浏览量:
   【编者按】7月19日,“学习强国”之“福建学习平台”刊文《国家出版基金项目<清宫林则徐档案汇编>30册出版发行》,介绍该书的基本情况和学术价值。该书由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福建省林则徐研究会编,海峡文艺出版社出版。汇集了大量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珍藏的林则徐档案资料,对林则徐乃至中国近代史的研究将起到重要推动作用。现将原文转载如下,以飨读者:

  该书乃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珍藏档案的大规模影印、汇编,保留了档案的原始风貌,其中700余件题本为未刊档案,奏折原档也从未公开影印。

  这些档案作为研究林则徐乃至研究中国近代史的重要史料,不仅完整地展现了林则徐在水利、漕政、吏治、民生、刑事、盐政、矿务、国防、外事等方面的思想和作为,清晰地勾勒出林则徐政治生涯的轨迹,再现了林则徐的政治抱负和斐然政绩,也从各个方面记载了清代中后期政治、经济、军事、社会等方面的现实状况。

  《清宫林则徐档案汇编》(30册)的出版,对于揭开历史谜团,审视由古代向近代转型的中国社会,具有重大学术意义,将有力推动目前林则徐研究与近代中国研究的深入开展;同时,对于弘扬林则徐的爱国精神与民族正气也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

(来源:“学习强国”)

林则徐纪念馆版权所有 © 2019 林则徐纪念馆    闽ICP备13007429号    闽公网安备 35010202000469号       访问总量:252875    今日数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