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林则徐纪念馆 -> 研究 -> 学术会议
分享到:
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编著的新书《林则徐家风》出版发行
发布时间:2019-06-04浏览量:
   为纪念先贤林则徐虎门销烟180周年,倡导良好家风、传播优秀文化,6月3日下午,由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编著、海峡书局出版的新书《林则徐家风》首发式暨赠书活动,在林则徐纪念馆云左阁举行。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课堂,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传承中华传统美德的最初场所。家风是一个家庭或家族世代相传的伦理理念、价值准则与行事方式,良好家风蕴含在点滴小事中、言谈举止中、待人接物中,是对子孙立身处世、持家治业、为官理政的教诲。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在不同场合强调家风的作用,指出“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

任何一个伟人的成长,都离不开特定环境的熏陶。林则徐自幼成长于“志节清高的书香之家、亲情融洽的仁爱之家、奋发进取的勤勉之家”。父母的教诲以及林家忠孝、淡泊、仁爱、勤奋的家风,奠定了林则徐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使他形成了清正廉洁、勤奋严谨、亲民爱民的从政作风。林则徐不仅身体力行、严于律己,更是将其优良的家风传给子孙后代,留下了不少著名的家教箴言,影响和培育了一代代杰出的林家后人。

2015年,为倡导良好家风、传播优秀文化,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倾心打造了“清廉自律 慎守儒风——林则徐家风展”,以生动、翔实的图文资料,全面介绍父母、师友对林则徐成长过程中的影响以及林则徐如何以实际行动秉承林家忠孝、仁爱、淡泊、勤俭的家风。展览一经推出即受到各界人士的关注,首次展览于2015年10月在澳门林则徐纪念馆举办。2016年1月、2017年5月,又先后两次走进北京,参加“和合家风”文化主题展、“家和万事兴——家教家风主题展”,还相继赴连江县、闽清县、长乐市、闽侯县、福州东部办公区、台江区、福州市图书馆新馆,龙岩市、永定区、武平县,三明市、宁化县、尤溪县,宁德霞浦县、晋江市及新疆、上海、云南大理市、甘肃定西市、内蒙古呼和浩特市、香港、抚州市、陇西县等多地进行巡展。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我有传家宝》、北京卫视《念念不忘》、安徽卫视《百家姓》节目及福州日报、福州晚报都专题介绍林则徐家风家训。

《林则徐家风》是在日臻成熟的“林则徐家风展”的基础上,以专著的形式将林则徐家风进行更加全面地展示。全书共3章8节,约8.5万字、124幅图片,主要包括以下内容:“勤勉仁爱育栋梁”,讲述林则徐的成长足迹及阅历经验;“身体力行树家风”,讲述林则徐精神及家风文化;“梅鹤家风继世长”讲述林则徐后裔的事迹及梅鹤家风的传承。其中,林则徐史绩、家风资料及图片信息由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负责收集和整理,林则徐后裔信息由林则徐后裔联络组提供。感谢林则徐后裔联络组提供的林则徐后裔第一手资料及给予的大力支持,也感谢福建省林则徐研究会常务副会长茅林立同志对文稿、图片提出许多宝贵意见和建议。

因本书篇幅所限,入选的林则徐后裔仅至第六代,且入选标准为:获评副教授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的,担任过副厅(司局)级及以上职务的,担任过省级及以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获得过省(部)级及以上党委、政府颁发的奖项者。

林则徐基金会名誉会长林强、林则徐基金会副会长林祝光、福建省林则徐研究会常务副会长茅林立,福建省委党校文史部教授、福建省林则徐研究会理事林怡,福州市委党校管理学讲师、福建省林则徐研究会理事王赣闽,林则徐纪念馆党支部书记、馆长陈继勇,副书记林虹,副馆长钟田田和福州则徐中学、福州市林则徐小学、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一小学师生代表,以及林则徐纪念馆相关工作人员参加活动,钟田田副馆长主持会议,陈继勇馆长介绍了《林则徐家风》编纂情况。各位专家学者踊跃发言,对本书给予了高度评价。

活动最后,向福州则徐中学、福州市林则徐小学、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一小学师生代表赠送新书。

林则徐纪念馆版权所有 © 2019 林则徐纪念馆    闽ICP备13007429号    闽公网安备 35010202000469号       访问总量:252886    今日数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