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林则徐纪念馆 -> 研究 -> 学术会议
分享到:
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组织召开 《道艺双臻——林则徐王鼎翰墨选》第二次专家论证会
发布时间:2017-10-15浏览量:
   林则徐出生于福州,是中华民族英雄,近代杰出的政治家、思想家,近代中国“开眼看世界第一人”;王鼎出自陕西渭南,是清代著名的抗英爱国名相,中国近代民主革命序幕时期政治家。早在200多年前,他们两位在异乡相识, 并因共有的爱国情操、民族气节而相知、相惜,均在政治舞台上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同时又互为对方事业上的帮手,均以为官廉洁、刚正不阿、忧国恤民著称,是当下忠诚、干净、担当的真实写照,两人在辅政济世的过程中建立起了深厚的友谊,在禁烟的伟业中熔铸了超越师生之情的深厚情谊。

为发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弘扬林则徐与王鼎的爱国精神,增进福建、陕西两地交流,今年6月初,在连江县挂职工作队的牵引组织下,我馆与陕西蒲城林则徐纪念馆共同策划合作出版《道艺双臻——林则徐王鼎翰墨选》一书。为快速有序地开展这项工作,我馆与蒲城林则徐纪念馆牵头组建了编委会,多次与相关资深专家探讨,逐步推动史料征集、提纲目录、内容注释等各项工作。经过近两个月的不懈努力,完成了初稿。7月28日,我馆组织召开首次专家论证会,闽陕两地10余位专家齐聚一堂,对初稿的内容进行研讨和交流,主要就书名、体例、结构、作品遴选、释文等方面提出了众多详细的修改意见或建议,尤其强调要去伪存真、去粗取精,充分提高该书的档次和质量。会后,编委会便着手开展修改工作,全面审查、排疑改错、查缺补漏,完成了两次大范围的改稿。

为更好地对该书内容和注释进行审核,10月14日上午,我馆在云左阁组织召开第二次专家论证会。本次论证会特别邀请了国家清史纂修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卜键、现代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沈悦苓,陕西蒲城林则徐纪念馆馆长高小明、副馆长李永红。会前,福州市委领导和市文广新局、连江县领导等在我馆海纳厅会见了卜键主任等一行,对卜键主任一行的到来表达了热忱的欢迎,希望卜键等专家学者能够多多提出宝贵指导意见,力求将此书做得更加精致、更加完美。卜主任指出,该书已经收集了一些珍贵的书法作品,基础很好,十分不易。见面会上,卜主任还赠送了其撰写的著作《国之大臣:王鼎与嘉道两朝政治》。

本次专家论证会还邀请了福建省林则徐研究会副会长、《中篇小说》选刊杂志社总编辑茅林立,福建博物院副院长龚张念,福建美术出版社策划审读室主任、《东方收藏》杂志社副总编辑卢为峰,吴聿建局长、兰超副县长、陈继勇馆长,我馆陈列藏品部主任林澕、学术研究部主任吴晓玲参会,会议由陈继勇馆长主持。

论证会上,专家们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各抒己见,畅所欲言,思路开阔,就前言、序言、目录、作品增选、作品品质、作品顺序、排版设计、释文、附录、后记等各个方面展开热烈的讨论,提出众多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或建议。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要重点利用好技术手段更好地呈现书法作品,适当增加有价值的作品,充分发挥责任编辑和美术编辑的作用做好版面设计工作。卜主任特别指出,要根据出版时间提前做好工作计划,要选择合适的专业人员参与其中,可增加林则徐信札或奏折的相关作品,可考虑采用线装本的方式出版书籍,前言中要着重体现林则徐与王鼎的关系等。吴聿建局长对各位专家倾注的努力表达了由衷的感谢,强调下一步要加快步伐,做好各项工作。陈继勇馆长说道,林则徐基金会荣誉会长,林则徐第六代后裔林强对该书的出版十分关注,此次因事未能参加会议,特发来问候“向座谈会表示祝贺,向卜主任和各位专家表示问候,祝座谈会圆满成功,祝翰墨选编辑好,出版好”。会上,蒲城林则徐纪念馆高小明馆长还现场向各位专家展示了部分王鼎书法作品。

     以书存史,翰墨寄情,《道艺双臻——林则徐王鼎翰墨选》一书既是林则徐、王鼎两位先贤家国情怀的见证,也是闽陕两地深厚情谊的延续。下一步,我馆将认真梳理归纳、充分消化吸收各位专家的意见或建议,继续加强与蒲城林则徐纪念馆的合作,以严谨的态度进一步修改完善书稿,把好质量关,争取早日出版。

林则徐纪念馆版权所有 © 2019 林则徐纪念馆    闽ICP备13007429号    闽公网安备 35010202000469号       访问总量:252871    今日数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