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林则徐纪念馆 -> 资讯 -> 文明之风
分享到:
第101期“文化讲堂(道德讲堂)”《张桂梅——用坚守托起大山的希望》精彩回顾
发布时间:2021-02-23浏览量:
   为了更好的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学习道德模范先进事迹,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2月22日下午,林则徐纪念馆第101期“文化讲堂(道德讲堂)”《张桂梅——用坚守托起大山的希望》在我馆多媒体厅举行,全馆干部职工参加活动。

 

本期“学习道德模范”环节,宣讲员谢婷婷向大家讲述了时代楷模张桂梅的事迹。张桂梅,中共党员,1957年6月生,云南省丽江市华坪女子高级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华坪县儿童福利院院长曾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时代楷模”“感动中国2020年度人物”等称号。她胸怀梦想、矢志不渝,扎根边疆教育一线40余年,推动创建了中国第一所公办免费女子高中,建校12年来帮助1800多名女孩走出大山走进大学。她身患绝症,却拖着病体坚守三尺讲台,把对党的深厚感情转化为立德树人的实际行动,形成了“党建统领教学,革命传统立校,红色文化育人”的特色教学模式,潜移默化中让革命精神、爱国情操、红色基因融入孩子们的血液,代代相传。

 

宣讲员谢婷婷

 

我馆员工畅谈心灵感悟

学习张桂梅的先进事迹后,我馆党员高欣发表感悟,她说:张桂梅同志坚守教育一线,培养了许多对家乡、社会、国家、民族有用的人,让爱心、奉献之心汇聚成河,让责任和使命代代相传。她不计回报、倾其所有,甚至不顾生死付出,这些都是因为共产党员的信仰。

“解读家风家训”环节,宣讲员展示了清代名臣曾国藩家训。他认为家风中品德修养大学问就在日常的孝悌之间作为人子,总想令父母健康一些,安乐一些,少操心一些,这就是孝心。你为父母分担的越多,不仅你父母越快活,而且自己也因此越快活。曾国藩不仅带头事亲至孝、以身垂范,而且反复告诫家人说:今人都将“学”字看错了,若细读“贤贤易色”一章,则觉大学问即在家庭日用之间。

“品味国学经典”环节,宣讲员介绍了清朝服饰文化之清代官服。清朝服饰是最具特色的,融合了满汉服饰之间的优点,将服饰文化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包括冠帽、顶子、花翎、朝珠、补服等。清代服饰是中国服饰文化的里程碑,清代的官服具有鲜明的历史特点,是中国服饰文化的珍贵宝藏。

 

 

讲堂最后,全体干部职工一同观看了移风易俗公益广告。从宣传片中,大家深刻感受到大操大办、奢靡浪费等陋习带来的不良后果。要坚持“拒绝浪费,反对攀比;弘扬孝道,厚养薄葬;遵德守礼,文明行事;告别陋习,传播文明”的科学办事理念,争做新风正气的倡导者、传播者和践行者。

林则徐纪念馆版权所有 © 2019 林则徐纪念馆    闽ICP备13007429号    闽公网安备 35010202000469号       访问总量:251963    今日数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