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林则徐纪念馆 -> 资讯 -> 媒体关注
分享到:
重磅消息!原创话剧《林则徐》在榕成功首演
发布时间:2020-12-31浏览量:
   【编者按】在林则徐虎门销烟180周年暨林则诞辰235周年之际,为纪念林则徐虎门销烟180周年,由中共福州市委宣传部主办的首场原创话剧《林则徐》,2020年12月30日晚在福州海峡文化艺术中心亮相。该剧于2020年12月30日至2021年1月1日在林则徐的家乡福州连续演出3天。为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中增强文化自信,赋予林则徐精神文化新的时代内涵,传承凝聚民族精神,配合做好话剧宣传活动,2020年12月19日,由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福州新区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主办,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福州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承办的话剧《林则徐》配套展览“苟利国家生死以 岂因祸福避趋之——民族英雄林则徐专题展”在海峡文化艺术中心展出,展至演出结束。为让广大读者、观众更好地重温话剧在榕的首场演出盛况,现将12月30日晚“福州日报”微信公众号发布的《今夜,福州人在这重温“林则徐”!》文章转载如下,以飨读者。

 

今夜,福州人在这重温“林则徐”!

刚刚!

海峡文化艺术中心迎来了

年底最重磅的演出——

原创话剧

《林则徐》

 

为弘扬民族精神、打造文化精品

市委宣传部等主办

国家大剧院广州话剧艺术中心联合制作

推出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原创话剧《林则徐》

将在福州连演三场

今年是林则徐诞辰235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对林则徐精神作出过重要论述:“继承、发扬林则徐坚贞不渝的爱国主义精神和气贯长虹的民族正气,学习他清廉刚正的高尚风范,学习他‘睁眼看世界’的开拓精神。”

为了创作这部作品,国家大剧院与广州话剧艺术中心精心组织划,创作团队先后赴林则徐工作和生活过的虎门、伊犁、北京、福州、蒲城多地采风,收集和查阅了丰富的史料,采访了众多专家学者。

今晚

这位福州人的“回乡”

格外令家乡人感动与震撼

 

很震撼——

这堂特别的历史课

 

在舞台上

《林则徐》带领观众一同回望1840年

那个民族百年苦难与抗争的始点

 

 

西方的坚船利炮将国门洞开

中国开始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面对猝不及防的历史剧变

林则徐等人在历史舞台上

展现着各自的心理变化、

认识发展与精神特质

 

记者在现场看到

这一原创话剧根据林则徐

从虎门销烟、鸦片战争

到被诬罢官、思索图强的史实与历程

 

围绕林则徐与妻子、道光帝、

王鼎、琦善等重要人物的矛盾冲突

用戏剧的手段塑造了

一个有着“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激情

“有可为而不为”理性的林则徐

 

“鸦片一日不绝,则徐一日不回!”

“苟利国家生死以,

岂因祸福避趋之!

演员的铿锵台词

带观众重温、重识了

这位伟大的福州人

 

超精彩——

四位“戏骨”同台飙戏

 

该剧被称为“明星版”

濮存昕、洪涛、郭达、关栋天

四位“戏骨”的同台飙戏

为福州观众呈献了一席艺术盛宴

 

从荧屏上淡出已久的濮存昕

亮相舞台

浓墨重彩地再现了

林则徐跌宕起伏的一生

和宽阔博大的精神世界

 

“老戏骨”洪涛

在剧中演绎一位

踌躇满志却又身不由己的道光帝

 

人们熟悉的喜剧演员郭达

此番却演绎了一个

具有悲剧色彩的人物

他演的王鼎是虎门销烟的重要人物

他是朝廷重臣

在剧中戏份虽然少但分量却很重

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

 

此外

曾多次登上国家大剧院舞台的

名角儿关栋天

在剧中饰演清廷反制林则徐的

重要人物“琦善”

 

在这些“老戏骨”的演绎下

角色们从历史书上走了下来

活生生地站到了观众面前

 

有内涵——

舞美语言耐解读

 

让观众大开眼界的

还有该剧高水准的舞美设计

据介绍

《林则徐》采用了倾斜11度的舞台,舞台上两条蜿蜒的光线代表着黄河、长江,也代表着清朝的版图。部分场景中,舞台上方10米乘以7米的大屋顶,是皇权的象征,在演出过程中它会翻转倾斜,代表摇摇欲坠的清朝。

特别的灯光设计经营出

如同水墨画的意象

角色伫立中央如同静立在纯白的纸上

又像在一页活动的历史中

尽管有如此多特别的设计

但舞台视觉却给观众极简的感受

它们构成了尽可能大的空间

给演员的表演

 

观剧的环卫工人汪大姐说

看剧之前,在手机上特地查了相关预告视频。“和手机上的一样好看!”

市民王先生表示

很庆幸带着两个孩子一同观剧,“水准很高,很精彩,孩子都看懂了,提早了解了历史知识。”

演出中

多个场景令观众情不自禁地鼓掌

这堂特别的“历史课”

让爱国情怀得到弘扬、

也启迪观众们的历史哲思

 

演出还有两天

快冲啊!

  

  【延伸阅读】

2019年12月14日至22日,话剧《林则徐》在国家大剧院首演。2020年12月11日至22日,在北京国家大剧院演出并开启全国巡演活动。该剧的演出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中央、省市多家主流媒体纷纷报道,现转载部分媒体报道及评论。

 

《北京日报》

2019年12月19日,北京日报报道《<林则徐>每个环节都是高标准》,现节选部分精彩内容。

说起林则徐,很多人并不觉得陌生,但细说起来会发现,大部分人除了虎门销烟、鸦片战争这些概念里的林则徐,对真实的有血有肉的林则徐其实一无所知。你也许想不到,在话剧《林则徐》之前,这个形象在舞台上出现的机会并不多。

观众透过这部剧了解了林则徐,发现了一个活生生的林则徐,并在艺术家的诠释中真切地感受到了民族英雄的力量。我们的民族大概并不缺少英雄,但还是有太多英雄停留在历史课本里、扁平的史书里、概念化的口号里,如果不能以更形象、更能打动大众的形式呈现出来,英雄也会变得空洞。

希望我们的文艺创作者能够多发现一些我们熟悉的陌生人,让这些英雄、先烈,以更加有血有肉的形式存在于我们的记忆之中,让他们更好地激励一代又一代中国人。

 

《广州日报》

2020年1月7日,广州日报报道《原创话剧<林则徐>展示不同凡俗的精神世界》,现节选部分精彩内容。

《林则徐》调度了多种表现手段。舞美设计、服装、灯光也都是名家参与。“舞台上采用了一个12度的斜平台,所有的调度都是在这个斜平台上完成,我想展现中华大地的形象,于是就呈现了黄河、长江、象征紫禁城的屋顶……营造了一种写意的心理空间,由中华命运推动人物命运。” 导演王筱頔说。灯光设计也配合整部戏的写意风格,为整个舞台营造出一种徐徐打开历史长卷的感觉。

 

《福州日报》

2020年12月31日,福州日报第1版、第12版专题报道《原创话剧<林则徐>在榕首演受热捧》,东南网、台海网、福州新闻网纷纷转载。12月31日,福州晚报第A01版导读、第A16版专题报道《重磅原创话剧<林则徐>在福州演出》。现将《福州日报》精彩内容节选如下。

   震撼

  回望历史 直抵人心

  记者在首演中发现,全剧除了展示林则徐虎门销烟壮举外,还突出了1840年鸦片战争失败后,林则徐被贬后的心路历程,着力拓展林则徐的心理空间,让舞台上的林则徐形象较以往艺术形象更加立体、全面。

  全剧用富有张力的戏剧冲突和饱含深情的舞台语言,带领观众穿越历史,回溯1840年那个风起云涌的特殊年代、那个民族百年苦难与抗争的始点。

  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馆长陈继勇观剧后,深有体会地表示:“‘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林则徐正是民族的英雄、先锋。记叙历史、弘扬英雄是为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在当今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的新时代,话剧《林则徐》让我们一同回望1840年那个民族百年苦难与抗争的始点,非常震撼人心,为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

陈继勇告诉记者,2018年12月,编剧郭启宏、主演濮存昕等曾专程来榕采风,亲自探访林则徐在故乡福州的系列遗迹,感悟林则徐伟大的爱国情怀。

 

(来源:综合整理微信公众号“福州日报”

《北京日报》《广州日报》)

林则徐纪念馆版权所有 © 2019 林则徐纪念馆    闽ICP备13007429号    闽公网安备 35010202000469号       访问总量:250772    今日数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