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林则徐纪念馆 -> 资讯 -> 媒体关注
分享到:
中央媒体刊发介绍《福州古厝》展现文化遗产保护与活化的福州范本
发布时间:2020-11-28浏览量:
   【编者按】福州是座有着2200多年建城史的历史文化名城,悠久的历史,给福州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底蕴,留下了众多的历史文化保护区、文物古迹,荟萃了文化遗产的精华。为更好地宣传福州古厝及其保护与活化利用,体现中华民族的精神追求、文化气质和民族智慧,2019年9月23日,中央电视台《福州古厝》摄制组曾进驻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专题拍摄我馆开展的“弘扬则徐志 筑梦新时代中小学研学”“我在林文忠公祠和国旗同框”“林则徐精神进校园”等活动,与游客一同在福州古厝里分享林则徐故事,弘扬林则徐爱国主义精神,传播中国声音。11月9日9:00点,大型纪录片《福州古厝》在央视频全网播出,晚上21:38,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CCTV-10)《探索・发现》同步播出。作为福州市四大经典古厝之一的林则徐纪念馆(林文忠公祠)在第一集第22-28:40分播出,以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林则徐出生地为背景,生动讲述习近平总书记当年任职福建时保护林则徐系列遗迹的故事,以及近年来林则徐遗迹活化与利用的新进展,《探索・发现》栏目还于11月10日6:32、9:17、15:38重播。影片播出后在社会各级引起强烈反响。11月10日,福建日报、福州日报分别进行报道,福州市人民政府官网、福州新闻网等也进行转载。11月27日,“学习强国”APP、《明日报》转载央视网《<福州古厝>展现文化遗产保护与活化的福州范本》一文,展现福州古厝以及保护古厝的动人故事。现将全文转载如下,以飨读者:

 

《福州古厝》展现文化遗产保护与活化的福州范本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科教频道11月9日至11日连续播出三集纪录片《福州古厝》,展现精彩各异、历史厚重的福州古厝以及保护这些古厝的动人故事,用影像生动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保护好古建筑、保护好文物就是保存历史,保存城市的文脉,保存历史文化名城无形的优良传统”的重要论述。

一、擦亮金字招牌,古厝彰显中国传统文化的厚重和生机

古建筑是一个民族、一座城市的生动面孔,也是生活在历史之中的一部分人的共同记忆和身份凭据。纪录片《福州古厝》聚焦的有福之州,城中有山,山中有城,而城中那些连成波涛的马鞍墙、精巧雅致的半边亭、飞檐灰瓦、角叶垂莲……无不诉说着福州这座城市的独特个性。通过一组组精美的镜头,一个个动人的故事,让观众从古厝这一载体中解读出专属于福州的历史文化基因。

 

该片中,古厝的人文历史与保护故事逐步铺展。节目精心选取不同类型的福州古厝,有祭祀英烈的祠堂——戚公祠、马尾昭忠祠、林则徐纪念馆,个个都承载着一段荡气回肠的历史,那是中华民族崇尚的民族精神和英雄气节;有中国传统生活街区典范三坊七巷,那是中华民族审美意趣与高雅追求的代表;有浓缩福州开埠以后商业文明发展的上下杭街区,那是中华民族开放包容博大胸襟的烙印;有守护中国古代最大铸铁佛造像的千年古刹,那是掌握高超古代科技的中华民族智慧的见证;还有遍布乡间的祖屋大厝,那是中国人从未割舍的世代乡愁、文化故园……姿态各异、内涵丰富的福州古厝,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博大精深的鲜活注解,凝练而灵动。

纪录片《福州古厝》挖掘出古厝深处永不消失的文化基因,饱含着厚重隽永的光阴故事,不仅让观众感受到丝丝乡愁,更体悟着传承千年的历史文脉。

 

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

二、深入一线发掘,提供文化遗产保护与活化的生动样本

纪录片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提出的关于保护好古建筑、保存城市文脉的前瞻性理念,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开展的一系列保护古厝的开创性实践:在古厝召开现场办公会议,当场解决名人故居的保护问题;雷厉风行迁走开元寺内的现代工厂,让大铁佛拥有安静独立的古刹空间;投入资金抢救即将在开发商手中消失的林则徐出生地,让林则徐的足迹在家乡变得完整……

纪录片通过亲历者讲述,让观众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的叮嘱“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要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产”。

保护好古建筑不仅留存了先辈栖居的建筑场所,更为今人留下心灵的栖息地,留下了一段打开尘封历史的大门。该片着力捕捉了当下福州人民保护古厝的故事:他们设立小小讲解员,让孩子通过自己的劳动深入体会英雄的热血,让爱国情从小扎根心中;他们或采用家族、企业、政府联手方式保护古厝,或由政府出资在古厝成立创客团队激励年轻人回乡创业,或鼓励学者村民联手、为古厝的活化利用勇敢实践。多样的活化与保护方式,让福州古厝恢复了生机与活力,再次以青春的姿态融入新时代生活。

纪录片正是通过一个个生动的故事,近距离呈现出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的福州样本。

三、启迪深入思考,构筑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的生态系统

同许多城市一样,福州发展日新月异,由此,城市开发建设与文化遗产保护的冲突也不时出现,这意味着,古建筑的保护与活化、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不是个别部门和个别人的事情,需要全社会的广泛参与。纪录片聚焦不同身份的各界人士为保护古厝所作的涓滴贡献,让观众感受到充满时代活力的后来者在传承文化、守护文脉的道路上踏出的坚实步伐。管理保护单位的普通员工、少年学子、家族后人、老文物工作者、专家学者、规划师、画家、记者、工匠、民间力量、司法力量……正是这无数力量的托举、无数人的参与,才让福州古厝的保护与活化呈现出世人瞩目的傲人成绩,才让当今的福州成为闻名中外的有福之州,山水清明、地区特色鲜明、宜人宜居的历史名城。该片用故事说理,极具思辨色彩,诠释了“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的道理。

 

林则徐出生地

纪录片《福州古厝》在总台科教频道播出的同时,全媒体产品和矩阵式传播非常抢眼。相关报道多平台跨媒体总触达7770万人次,国内新媒体端二次传播发布放大倍率24倍,其中仅央视网多终端融媒体产品全网累计阅读播放量就超过1027万次。这再次证明福州古厝对观众极具吸引力,证明纪录片契合观众的精神需求,具有打动人心的力量;而纪录片中每个人为守护古厝付出的努力,也很好地传达出中国人珍视文化遗产,传承中华文明,留存根脉、赢得未来的信心和决心。

 

来源:“学习强国”APP·唐经刚)

林则徐纪念馆版权所有 © 2019 林则徐纪念馆    闽ICP备13007429号    闽公网安备 35010202000469号       访问总量:252075    今日数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