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林则徐纪念馆 -> 概览 -> 信息公开
分享到:
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2017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08浏览量: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123501004880987099

 

 

 

 

 

事业单位年度报告书

 

2017

)年度

 

 

 

 

 

 

 

单 位 名 称

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

 

定代表

陈继勇

 

 

 

 

 

 

 

 

《事业

单位

法人

证书》

登载

事项

单位名称

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福州市林则徐出生地)

宗旨和

业务范围

承担林则徐系列文物的征集、收藏、保护、研究及展示工作。

  

福州市澳门路16

法定代表人

陈继勇

开办资金

627.0万元

经费来源

财政补助(全额拨款)

举办单位

福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资产

损益

情况

净资产合计(所有者权益合计)

年初数(万元)

年末数(万元)

718.0

714.0

网上名称

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公益

从业人数

16

奖惩情况

1.2017年,我馆荣获 2016-2018福建省青年文明号2.2016公共文化服务校园行先进单位

3.2016年度福州市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4.武警鼓楼区消防大队授予我馆思想政治教育基地

5.我馆公众服务部荣获福建省巾帼文明岗

6.钟田田获福州市第五届公共文明建设十佳公共文化服务明星荣誉称号;

7.在共青团福州市委20175月颁发的奖项中,郑莉莉同志获2016年度优秀共青团员、雷玲凤同志则获得2016年度优秀共青团干部;

8.谢婷婷获福州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个人

9.福建省博物馆优秀讲解案例推介活动2017“中国故事——全国博物馆优秀讲解案例展示推介活动选拔赛中,齐倩倩同志获福建省专业组二等奖、我馆推荐的学生志愿者赵璇孜获福建省学生组二等奖。

接受捐赠

情况

   2017年,我馆接待游客共计100万人次,其中未成年人6.5万人次,举办37场社教活动,参加活动人次136万,举办临时展览30场,馆员工全年发表论文数9篇,官网年访问2.5万,关注微信公众号、微博人数达1.5万。

一、扎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一)打造特色党性教育基地

按照六个一的标准, 充分挖掘优秀传统文化和林则徐爱国、爱民、廉政思想教育资源,创新党性教育模式,持续提升基地建设质量和建设水平。今年8月,福州市党性教育基地——林则徐纪念馆教学点” “中国虚拟现实VR体验中心——林则徐纪念馆在我馆挂牌设立,由福建湾流虚拟现实科技有限公司提供一套总价值为三百万元人民币的VR体验设备,供前来学习的学员免费使用。截止12月底,已开展了80余场党性教育活动,参与党员干部近4000人次,在社会上引起了较大的影响,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称赞。

(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

贯彻执行市直文广新系统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座谈会等上级文件和精神,组织学习了《不渝的初心》——学习廖俊波事迹”“公众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思考等党课内容。组织参观坚定信念 廉政先行——福建省喜迎十九大廉政楹联暨家规家训书法展,观看电视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微电影《廖俊波》、收看学习党的十九大开幕会直播等方式,扎实开展学习教育活动。

(三)加强作风建设和监督执纪工作

今年初,我馆组织签订《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2017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目标责任书》,明确馆各部室负责人是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主体。组织学习第十八届中纪委第七次全体会议公报,参与党章党规伴我行”——福建省党章党规网络答题活动。节日期间,积极开展党风党纪宣传教育,每逢节假日前夕,我馆都加强党风党纪宣传教育工作,开展廉政谈话,多次组织全馆员工学习相关文件,强调廉洁自律工作。充分利用官网、微信公众号、QQ群及户外LED等平台,宣传廉洁过节、文明过节的要求;同时,加强公车管理,严格执行公车管理使用制度,严禁公车私用。新增《党风廉政制度》《安全保密制度》《互联网信息安全管理制度》《志愿者服务制度》《政府采购网上超市制度》《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编外人员招聘实施办法(暂行)》等7项制度。

(四)提升党建品牌 创新服务内容

全力打造服务只有逗号没有句号的党建品牌,每日定时为观众提供两场免费讲解,对未成年人团体全面免费讲解;开展扶困济贫送温暖春节慰问困难户志愿服务,实现社区群众微心愿;开展感•党恩无偿献血;赴永泰县新丰村开展双联双扶助力精准扶贫。开展学雷锋会志愿服务、服务地铁志愿服务、举办福建省文物考古博物馆学会文博志愿者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举办第一届童心励志•圆梦未来小小讲解员夏令营、多次进社区慰问困难党员、组织无偿献血、帮扶困难群众、开展一日捐及认领微心愿等活动。刊播文明公益广告,倡导移风易俗推,进文明礼仪宣传。

二、统筹推进各项业务工作开展

(一)紧抓安全生产 提升管理水平

为保障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林则徐宅与祠以及馆藏文物的安全,纪念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规定,落实安全生产工作制度和应急预案,抓好日常安检和防火宣传。在法定节假日和台风来袭期间加强管理;开展全面细致的安全大检查大整治;开展安全生产月主题活动;拟定《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实施方案》;推进实施林则徐宅与祠安防改造工程。在安全知识教育方面,邀请消防专家莅临授课并组织消防安全知识考试、应急疏散演练活动,强化安全观念,提升全体干部职工的安全素质和防灾避害和自救互救能力。

(二)有序推进林则徐故居二期修缮工程

林则徐故居二期修缮工程是我馆的重点建设项目。今年3月完成设计图修改并递交省文物局审批意见出台,516日开工登记公示完毕,工程即开始紧张有序的施工阶段,现正进行主落基础施工及木构件粗胚加工。我馆对工程的施工进展进行常态化检查与督促,确保如期完成。

(三)丰富精品展览 增进馆际交流

今年以来,共举办临时展览30场,其中外出展览14场。清廉自律 慎守儒风”——林则徐家风展等专题展览在东部办公区、闽侯县、台江区、龙岩市、武平县、龙岩永定区、宁化县、尤溪县、三明市、北京、新疆伊犁、上海等市县区巡展。赴马祖举办民族英雄林则徐生平史绩展,赴福建省未管所举办无毒青春 筑梦青春——林则徐与禁毒教育展。在林则徐出生地(罗氏试馆)举办了源远流长 根深叶茂——林则徐出生地竣工20周年暨林则徐遗迹保护回顾展;从南昌起义纪念馆引进举办了共和国将帅展;从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引进举办了光辉的历程——中共一大至十八大图片展。整理编写《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巡礼》系列图书(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篇)文稿、按照省文物局要求做好编辑出版《福建省博物馆概览》工作、推进《道艺双臻——林则徐王鼎翰墨选》出版事宜。

(四)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等文化惠民活动

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举办了我们的节日•春节——金鸡闹春共圆梦”“我们的节日•拗九节——拗九粥香满榕城”“我们的节日•清明——缅怀先贤 不忘初心”“我们的节日•端午——茉莉茶香入粽情”“我们的节日•中秋——喜迎十九大 金秋庆国庆等文化惠民文艺演出、知识问答及互动等活动。举办了致敬匠心 传承文化——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举行了澜沧江——湄公河文化行福建站欢迎仪式。

(五)开展不忘初心 携手共建活动

今年,我馆与福州大学签约共建廉政文化教研基地、馆党支部与永泰县盘古乡新丰村党支部签署共建协议;参与市文广新局组织的农家书屋一对一共建活动并向福清龙江街道祥丰村农家书屋捐赠林公楹联主题扑克、《林公颂》歌曲集等文化产品;在八一期间与人民解放军73897部队、武警三坊七巷消防中队、武警福州市支队三大队二中队等共建部队,开展走访慰问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走进鼓楼区南街街道灵响社区,开展则徐梦•我的梦”DIY手刻橡皮图章——林则徐精神进社区、赴永泰县梧桐镇潼关村开展助学扶贫活动等系列共建活动。

(六)营造学习氛围 推进讲坛建设

举办了《方炳桂:为生我养我的福州做些事》《春节不打烊,他们有最美的敬业福》《福州公安消防支队三坊七巷中队——国旗下的消防卫士》《传递正能量的好警嫂毛娟文》《“‘在路上的不渝初心——廖俊波》等12期道德讲堂;《郑丽生的福州风土诗与春节风俗》《琉球国与福州》《纪念类博物馆的发展趋势与核心价值》《福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林则徐在新疆》《福建党组织及其领导的武装队伍(1921-1949)》《传承君子文化 培育君子人格》《阅读与人生》等12期左海讲坛。

(七)扩大互网联+”应用 做好宣传推介工作

  为推进新时期下互联网+”在纪念馆事业发展中的应用,组织参加由知网举办的融合•共享-‘互联网+’环境下博物馆知识服务创新研讨会、由省文物局举办的福建省互联网+文物保护培训班;建设和完善林则徐研究的专题数字资源库、制作720全景展馆;截至12月底,我馆共发布微信消息1507条、微博信息条1122(新浪微博572条, 腾讯微博550条)、网站信息200余条,浏览量达千万人次。

 

 

 

2017年,我馆荣获2016年-2018年“福建省青年文明号”

 

2016年“公共文化服务校园行”先进单位

 

 

4月,我馆公众服务部荣获“福建省巾帼文明岗”

 

 

3月,荣获2016年度福州市“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6月,武警鼓楼区消防大队授予我馆

“思想政治教育基地”

 

春节期间,我馆举办“我们的节日•春节——

金鸡闹春共圆梦”系列活动

 

3月20日下午,我馆举办第57期“道德讲堂”《福州公安消防支队三坊七巷中队——国旗下的消防卫士》

 

5月29日,我馆举办我们的节日•端午——茉莉茶香入粽情

 

7月1日,“林则徐在新疆”专题展首次在我馆开幕

 

7月1日,新疆大学中亚研究院周轩教授做客第61期“左海讲坛”《林则徐在新疆》

 

7月11日,福建省文物考古博物馆学会文博志愿者委员会成立大会在我馆举行

 

7月26日,第一届“童心励志•圆梦未来”小小讲解员夏令营在我馆圆满结束

 

8月1日-28日,“从南昌起义走出的共和国将帅”展在我馆左海厅展出

 

11月8日,我馆走进闽侯关东小学开展

林则徐精神进校园活动

 

11月13日,我馆赴三明尤溪县新洋小学

开展校园行活动

 

11月15日-12月14日,我馆在尤溪县举办“清廉自律 慎守儒风”——林则徐家风展

 

11月20日,“道艺双臻——林则徐王鼎翰墨选”

展览在我馆开幕

 

 

“六个一”特色党性教育活动之诵读《十无益格言》

 

“六个一”特色党性教育活动之VR虚拟场景

 

 

 

 

  
  

附件下载: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2017年度报告

林则徐纪念馆版权所有 © 2019 林则徐纪念馆    闽ICP备13007429号    闽公网安备 35010202000469号       访问总量:252637    今日数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