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林则徐纪念馆 -> 研究 -> 学术会议
分享到:
“林则徐精神及北京林则徐故居保护”学术座谈会在北京福州会馆召开
发布时间:2016-12-07浏览量:
    12月3日上午,“林则徐精神及北京林则徐故居保护”学术座谈会在北京成功召开。会议由中国文化管理协会林则徐研究委员会主办,福州市政府驻京办事处承办。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侨联原主席林兆枢,中国佛教文化促进会会长张英江,崇高研究院院长贺茂之少将,解放军后勤工程学院原院长林从光少将,北京市文物局原局长郝东晨,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李从玉主任及30余位特邀专家、学者、研究人员等参加座谈会。
与会嘉宾合影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文物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文物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深厚滋养。保护文物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专家声音:林则徐精神是永恒的;林则徐故居保护是必要的
    中国文化管理协会执行副主席徐国宝主持会议,他强调会议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的有关规定。“林则徐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体现,是一种顶天立地的阳刚之气,是滋养每一个国民的精神钙片。北京林则徐故居是林则徐精神的重要载体,我们应该按照文物保护法把它保护好、管理好。使其能充分发挥文化传承、文化传播、文化交流和文化教育等功能。
 
    会议气氛热烈,研讨成果丰富。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院长、北京学研究基地主任、教授张宝秀,北京文史研究馆终身馆员、国家一级美术师、纪晓岚笫六代嫡孙纪清远,北京联合大学社科部原主任梁怡教授,中国社科院近代史所二级研究员姜涛,中国戏曲学院喜剧美学研究所所长王九成,北京建筑大学教授、市人大代表秦红岭,北京联合大学社科部原主任杨静筠教授,北京大学历史系二级教授、三届全国政协委员王晓秋,中国人民大学历史系博士、国家博物馆展览部王志强,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人大学报编审林坚等10位专家分别对“林则徐精神及其北京故居保护”等进行专题研讨。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林则徐是中华民族英雄,中国近代思想启蒙先驱者。在新的历史时期,应深入挖掘林则徐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积极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林则徐的精神感染人、教育人、激励人。
    从左至右为: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侨联原主席林兆枢,解放军后勤工程学院原院长林从光少将,崇高研究院院长贺茂之少将,纪晓岚笫六代嫡孙纪清远
    中国文化管理协会林则徐研究委员会会长、林则徐六世嫡孙女林岷发言表示:成立这个委员会,目的有两个:一是贯彻领导要求。20O7年11月22日,时任北京市市长王岐山到北京文史研究馆看望参事和馆员时说:林则徐不仅是你们家族的祖先,他还属于中华民族,同时他属于全世界,林则徐是我们民族的骄傲!因此我们要把林则徐精神传播到地球村的每个地方。
    第二,专家领导都谈到林则徐精神与故居建设的辩证关系,林则徐研究委员会要把承载林则徐精神的故居修复,将其打造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及禁毒教育基地。
林则徐古迹地方保护之书法展示
    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侨联原主席林兆枢强调:“苟利国家生死以 ,岂因祸福避趋之。”“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林则徐先生留下的佳句名言至今被世人吟诵,其爱国精神至今仍有很强的现实和教育意义。林则徐的精神是永恒的;林则徐故居保护是必要的;尤其在林则徐生活工作过的北京,作为一个政治文化中心,我们对林则徐故居保护,对林则徐精神的学习和传承则更为必要。
 
 
林则徐纪念馆版权所有 © 2019 林则徐纪念馆    闽ICP备13007429号    闽公网安备 35010202000469号       访问总量:252886    今日数量:0